汇丰银瑞士助逃税逾3兆 其中28亿涉台

【新唐人亚太台2015年2月10日讯】位于美国华府的国际调查记者同盟,披露秘密文件,惊爆英国金融业巨擘 汇丰银行瑞士分行为国际罪犯开立账户,并协助两百多国的客户逃税,账户总金额折合台币高达三兆七千亿元。其中,也有来自台湾的客户。

这份秘密文件来自汇丰瑞士分行前雇员,电脑专家 法恰尼(Herve Falciani)在公元2007年取得的资料,并提供法国政府进行调查。

法国财政部长 沙班(Michel Sapin):“多数的案件,对法国来说,已经被起诉了,惩罚早晚要降临在那些欺骗税务机关的人身上。然后如同你知道的,我们已经有一个针对汇丰银行的案子,是否参与、或是同谋进行逃税。”

根据国际调查记者同盟(ICIJ)的报告指出,汇丰瑞士分行涉嫌协助逃漏税的客户,从王室成员、政商名流、运动明星到军火商。甚至“血腥钻石”走私商和第三世界独裁者,与一些遭美国制裁的人士都榜上有名。

而台湾,也有73人在汇丰瑞士分行开户,账户总金额,高达8860万美元,折合台币约28亿元。其中,卷入拉法叶舰军售弊案、日前传出在英国过世的军火商汪传浦的儿子汪家兴 也被点名,据称一个和他有关、超过3800万美元(约台币12亿元)的账户遭法院冻结。另外,中共前总理李鹏女儿李小琳的秘密账户也被曝光。

比利时法官强调,如果汇丰瑞士分行不配合调查,不排除对该分行的多位董事发出国际逮捕令。受到此事影响,汇丰银行股价下跌百分之一点七。各国政府可能将陆续对汇丰展开犯罪调查,短期之内,逃税风波恐怕难以平息。

新唐人亚太电视 江子扬 编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