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感主人将去世 忠犬绝食十天后随主人而去

【新唐人2015年2月11日讯】据宁波日报报导,最近,浙江宁波工程学院的大四学生小姚,他用沙哑的嗓音为讲述了他家里这条忠犬的故事。他家一条普通的狗叫大黄,它就像兄弟姐妹,是家里不可缺少的一员,在奶奶去世前3天起,大黄似乎就预感到了什么,开始不吃不喝,奶奶去世后,大黄还是拒绝进食,连续十余天不吃不喝,最终追随老主人而去。

这条狗的名字叫“大黄”,品种并不名贵,套用网友的话说,是条“中华田园犬”。15年前,当它还是一条战战兢兢的小奶狗时,就被抱入了姚家。“我们家是个大家庭,上至太奶奶,下至我们这些曾孙辈都住在一起。虽说大黄只是一条土狗,但自打它来了后,我们的生活却多了不少欢声笑语。”小姚回忆道,“当时我才七八岁,大黄成了我童年时最好的玩伴。每天清晨,它目送我去上学;傍晚时分,则在家门口雀跃着迎接我的归来。但凡我有什么好吃的,都会分它一份,它也会在旁人欺负我时替我出头。对我而言,大黄是个实实在在的朋友,也是家里不可缺少的一员。”

后来,小姚上了大学,便不常回家了,于是大黄每天都跟太奶奶待在一起:老人出门遛弯,它环绕左右,寸步不离;老人坐在院子里晒太阳,它就乖巧地趴在老人脚边,形影相随。“它就像我的兄弟姐妹,替我们这些出门在外的子孙向太奶奶尽孝。”小姚说道。

“太奶奶是今年1月28日走的,她已有99岁高龄,走的时候很安详。所以我们虽觉遗憾,但也并无过分伤心。可大黄却显得悲痛异常。”小姚说,其实从老人去世前3天起,大黄似乎就预感到了什么,开始不吃不喝,老人去世后,大黄还是拒绝进食,像是抱定了必死的决心。“去年9月,太奶奶因为身体不适,在医院里住了一星期,那时大黄就不吃不喝,直到太奶奶出院回家后才恢复进食。所以这次我们全家都很着急,不知道它又会绝食多久。”

心急如焚的小姚在新浪微博上发帖寻求帮助,该求助帖被网友大量转发,并有不少热心人士和宠物医生给出了各种建议。小姚依照建议尝试给大黄强行灌入鸡蛋液和葡萄糖,但都被它吐了出来。“它就这么不吃不喝地趴在窝里,或者趴在运送太奶奶的灵柩离开的那条路上望着远方。到最后那几天,它站都站不稳了,瘦得皮包骨头。直到2月5日清晨,绝食了整整11天的大黄死在了它的窝里。它去世时,我在网上给他买的营养膏还在运送的路上……”说到这,小姚哽咽了。

小姚告诉记者,老人去世前,有不少亲友前来看望她,为了防止大黄的吠声吓到来客,家里人便将它牵出院子,拴在了外面。所以老人去世时,大黄并不在场。“事后回想,大黄绝食的时候眼神哀怨,它一定是在埋怨我们没能让它为太奶奶送终,所以赌气不肯吃我们喂给它的食物。”小姚悔恨地低声说道。

大黄去世后的这些天,小姚特别伤心,“不过,想到大黄是陪着太奶奶一起走的,心里又有了些许安慰。‘祖孙’一同结伴走了,也算是善始善终。”小姚一家原本想把大黄葬在老人墓边,但是公墓的规章制度不允许,所以他们只好在家附近挑了个合适的地方将大黄妥善安葬了。

小姚说,最近几天,他的脑海里时常会浮现出一幅画面:太奶奶坐在庭院里悠闲地篦着白发,大黄就趴在她的脚边打着瞌睡,阳光缓缓地洒在他俩的身上,安谧、祥和而隽永。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