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田: 西方的教科书有多么的可怕

北京高校集中的海淀区,上世纪八十年代有家外文书店,好像就在北太平庄、学院路那一带。去过一两次,记忆不很清楚,不知现在还在不在了。书店店面很小,灯光黯淡,里面各种各样的外文书、工具书、新旧西方教科书,密密麻麻、琳琅满目。书店的内部,走到尽头,一个帘子掀起来,就进了店中之店。那是一个隐秘的天地,里面全是盗版书,都是中国政府的印刷厂、出版社印制的。帘子外面有人看着,外国人不能进,它只接待“内宾”,这是中国少有的本国公民比外国人更有“特权”的地方。店里没有多少顾客,却拥挤不堪、摩肩接踵,但人们不以为忤,对这些买书、看书、要了解西方的人们,这是封闭的中国大地上一个认识西方世界的小小窗口。

第一次去这家外文书店,逛了半天买了一本朗曼的英语词典。它是政府出版社公然盗印的,当时只觉得很便宜,付得起,还挺高兴。来美留学时,把这部盗版词典也带来了。但有一天在书店里,忽然看到了原装、正版的朗曼词典,几乎惊呆了,它印刷精美、字迹清晰、纸板雪白、封面色彩鲜亮,堂堂正正的。想到自己那本灰乎乎、黄突突、字迹模糊的盗版书,登时有种极其复杂、难以名状的愧疚感,和一种偷东西被人当场抓住的耻辱。回头想起这件事,想到中共的政府行为导致国人产生屈辱,觉得这政府也太龌龊了。

看着那些西方教科书和工具书,即便是盗版的,仍然感觉到其中的震撼和威慑的力量!西方人对知识居然是如此的尊崇,这些书籍不怒自威,让人还没开始读呢,就不由得肃然起敬。正版和精装的,当然更是如此。到美国之后,开始时觉得震惊,西方可真是重视知识和教育啊,这才是真正的尊重知识!毕业后开始教书,出版社都竞相给你寄书,天天在书堆里待着,就没有太多感觉了。直到中共教育部长最近的拙劣表演,才又一次意识到中土和文明世界,究竟相差了多远。

我们商学院有个退休的前院长,现在是名誉院长,校方为他保留了一间办公室,就在我的办公室旁边隔一个门。通常我们都见不到他,他总是世界各地飞,在巴林或者阿联酋迪拜的商学院讲学。那天他回来了,踱着步过来说,弗兰克,你有没有旧的、不用的教科书,可以都给我。原来,他在帮助外国的商学院收集美国大学的教科书,那些我们不用的,或者旧的,他拿去给其它国家的大学和学生们免费使用。最后,给他整理出二十来本教科书,他打包寄给外国学生了。那些国家的政府和学生,当然对此感恩不迭,非常欢迎,热情拥抱这类义举。

也就是说,在21世纪的今天,绝大部分的国家和政府在高举双臂欢迎人类的知识、欢迎西方的教科书、欢迎学术界的交流。但在中共国,主管高等教育的高官,却要排斥、杜绝西方的教科书、这些人类知识的荟萃和结晶。这些中国共产党人,他们究竟安的是什么心?!对比一下,就知道哪些国家是在进步,在求知,在向前迈进;哪个国家在后退、在落后、在迅速堕落。

中共教育部部长袁贵仁“绝不让西方价值观教材进高校”的言论,实在是太离谱,中国高校的教师们必然反弹。不过,既然教育部长的言论能够出台,就注定了反弹的言论不能持久。此时此刻,中国知识界应该做的,应该是集体拒绝使用中共批准、中共推荐、或者中共要求的教材,而是全面开始使用自己的选择,不管是西方的教科书还是其它,集体抵制中共党文化的洗脑和宣传。

正如人们可以轻易的指出的那样,如果要排斥西方的价值观和西方的文化,中国应该从驱逐马列主义和共产主义开始。实际上,中国的退党运动已经达到了接近两亿人这个惊人的数字,中国人民实际上已经在排斥、唾弃西方文化中的糟粕和残渣。

袁贵仁的言辞在离谱和荒唐之外,更反映了红朝的绝望,反映出中共在高教领域的思想控制和意识形态操纵已经在九评广传、翻墙普及、自由信息冲破铁幕之际完全失效,“党管教育”的原则已经难以执行。中国的大学里甚至安装了闭路电视摄像头,以确保党的政策被执行,更说明了这一点。现在中南海可是真的进退维谷、非常恐惧了,估计红朝高层连毛泽东时代关闭大学的心都已经多少有了。

袁贵仁其实在向外界承认,中国的高校教师已经全面冲破了中共设置的政治底线、“法律”底线、和“道德”底线,并且在大面积的“攻击诽谤党的领导”、“抹黑社会主义”,并把“各种不良情绪传导给学生”。可以预计,这些开始觉醒了的青年学生,很快就会跟香港和台湾的青年人一样,站到开启民智、启蒙社会、推动变革的第一线。

西方的教科书有多么可怕呢?对偏离良知、害怕真相、和敌视人类文明的人来说,的确是非常可怕。中国的教授们说,中国教育部最近十年一直在推进“双语教学”,在外国语类学校更是推进直接用外语教学,并且在几乎所有学科大量使用外国原版教材。中国知识界在积极拥抱人类的最新思想成果,但中共显然不是这样看的。说实在的,中共还真的是蛮有理由感到害怕,因为普世的文明和价值,西方社会最精华的东西(也包括最糟粕的东西),其实都在大学的教科书中了。

中共害怕什么?世人也看得越来越清楚:他们害怕枪,害怕中国人民拿起枪来推翻它们,所以要抓枪杆子,也纳闷儿为什么美国民间那么多枪,人们就是不武装起义;他们害怕刀,包括菜刀,所以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在北京买菜刀要实名制;他们害怕网,因为他们做的坏事一旦通过网络传开,就没人跟他们了;他们害怕笔,所以必须剥夺人民的出版自由和言论自由。现在,他们又害怕书,害怕人类文明的结晶,害怕真相和真理。所以,人们现在真的应该清楚了,中共究竟是什么。如果说,神韵是人类五千年文明的代言;无疑的,中共就恰恰是人类五千年文明的真正敌人。

文章来源:《新纪元周刊》 第415期 商管智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