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17万投资人被骗八十亿元 向省政府请愿

【新唐人2015年2月12日讯】(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报导)陕西民办高校西安联合学院的数万名民间投资人,在陕西省政府门前广场已连续数日聚集。请愿者抗议该校以集资办学为名,骗取投资款后,负责人上周三突然全部失踪。据受害人统计,涉案金额近八十亿元,受骗者近二十万人。

陕西省民办学院西安联合学院在过去十多年内,以高利率为诱饵,吸引投资者,导致数以十万计的民众上当受骗。

上周三(2月4日),该校在西安的各办事处人去楼空。第二天起,数百名投资苦主到陕西省政府集会请愿,要求官员协助追讨失踪款,却遭遇上百名特警驱散,六名投资者被抓。

一位要求匿名的投资人星期三告诉本台,该学院向民间集资约57亿元,受害者达17万人,而校长及多名负责人不知踪影。

她说:“联合学院开业了十来年,校领导估计有省级的离休干部,换言之有官方人员介入参与办学校,面对老百姓集资办学。他们的方式像投资公司一样。也是定期带着老头老太太,用大巴车拉到他们学院去参观,请他们吃饭,还会发一些小礼品,他们会有业务人员问大家,谁愿意投资,当时在车上宣传的时候就会征求大家的意见,也会要大家留下电话号码。”

这位女士称,当该校的业务员取得老人电话后,接着开始打电话,游说对方投资。

“我是小王啊,小张啊,阿姨,您考虑好了吗,你看投资以后,对孩子上学啊,各方面都是有帮助的。资产额大概有57亿多元。昨天(星期二)在省政府汇集了大概有一万多人(至少),整个围一圈,马路都给堵上了,车都过不了。同样在马路上的一个大转盘,有军车,里面都是子弟兵(军人),往那个(省政府)方向开,按照国家的说法是维持秩序。”

西安联合学院是由教育部门批准成立的民办院校,原名“西安联合大学职业学院培训部”。该学院十多年前,建起占地6000余亩的阳光雨露旅游观光示范园。并在当地官员的支持下,开始向民间集资,以10%至20%高息为诱饵,通过送礼物、免费旅游等方式,主要诱骗老年人投资。

网路图片显示,有众多投资人聚集在陕西省政府门前的广场上,他们打出“西安联合学院还我血汗钱”、“政府不作为”等标语及横幅。有的举着各自所在的地名牌子,现场人山人海。省政府们前的马路被堵塞,围栏被推倒,车辆被堵在路上,无法行驶。众多特警在场戒备。现场人士发微博称,周二有四、五万人集会。

根据受害人最新统计,涉案资金近八十亿元。

关注事件的前陕西电视台记者马晓明星期三告诉记者:“我了解到的情况,说是17万人到20万人之间(投资人),集资额,那个时候说的是57亿。今天我看到有些消息说是达到80亿。他所涉资金远远超出建校和办其他一些项目的所需。从集资者初衷讲,有些集资确实想办一些事情,但是从现在西安的情况来看,我认为是以诈骗为主要目的。”

据了解,陕西省及西安市审批准许的集资企业有一千多家。近两年,陆续出现集资公司老板卷款逃逸事件,触发上访请愿潮,受害者希望得到政府帮助,但处处碰壁。马晓明指出,这与常说的集资公司资金链断裂无关,而是诈骗行为。

“最近仅我知道的就有数十家,这不能说是资金链断裂。他(集资公司)到一定的时候,觉得必须要收手了,就卷钱走人。”

受害者称,他们投资于集资公司,一方面因为回报高,但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有政府官员在为这些公司打包票,又有媒体配合宣传,以致中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