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府观察:奥巴马申请用兵 国会两派

【新唐人2015年02月14日讯】为了对伊斯兰国武装组织进行打击,奥巴马总统在本周三向国会提出了授权用兵的申请。这项申请有着怎样的意义,又是否能够说服国会呢?请看《华府观察》记者雪莉带来的分析报导。

本周,奥巴马主动向国会申请用兵,并对自己的权力提出了限制,这在当代是比较罕见的。但更有意思的是,奥巴马的授权申请存在着正反两面,让国会也不知所措。

首先,这项授权会将美国的军事行动限制在三年之内,而且只允许空袭和特种部队任务,不允许长时间的地面武装行动。除此之外,这项授权同时会废除没有太多限制的2002年伊拉克战争决议案,使总统不能再以反恐为由随意派兵。从这两点来看,奥巴马确实是想把一部分战争决策权归还给国会,因为根据美国宪法,只有国会才有权宣战。宪法之所以这样写,是为了防止总统像欧洲君主一样通过战争谋取私利和荣耀。

但由于现代战争瞬息万变,总统也越来越需要决断。因此,在这项授权中,奥巴马不仅提出了一些限制,同时也要求国会赋予他灵活用兵的余地。 这样的矛盾使国会两党对奥巴马的提议都不很热情。共和党议员认为欧巴马给自己设下太多限制,让他和以后的总统无法及时应对伊斯兰国武装带来的威胁,所以共和党提出总统应该拥有更多的决断权。

而民主党人则认为总统的战争权力已经超出宪法范围和三权平衡,虽然奥巴马也是民主党,他们依然担心总统会滥用这种权力,将美国再次拖入长久和不可获胜的战争。所以民主党人提议奥巴马继续削弱总统的战争权力,并及时向国会报告,然后根据情况颁布新的授权。由此可见,奥巴马与国会之间、以及国会两党之间的差异仍然很大,不太容易达成妥协。

但奥巴马与国会两党都知道,这项授权不仅会决定美国对伊斯兰国武装的作战计划是否成功,还将重新划定总统用兵的界限,留下一个重要的政治先例。因此,我们还将持续关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