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踏事件被当典型 中纪委炮轰上海官场

【新唐人2015年2月16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明综合报导)近日,中纪委监察部网刊发一篇中纪委的文章,炮轰上海黄浦区委官员顶风作案,在外滩跨年夜发生踩踏时段,于豪华餐厅享用免费豪餐。文章还指相关官员“依附上级”、“拉帮结派”搞“圈子文化”,被指矛头对准了上海最高层。

中纪委炮轰上海最高层

据中共纪检监察杂志报导,2015年上海外滩跨年夜,因人流拥挤发生踩踏,导致36人死亡、49人受伤。当晚几乎同一时段,时任黄浦区委书记周伟、区长彭崧等人在外滩空蝉餐厅吃了一顿价值2700元的免费夜宵……已无从得知他们将如何在记忆中还原那晚的场景和心境,但外界的震惊和愤怒则汹涌难遏。

据苹果日报报导,1月21日,中央纪委监察部通报,因公款吃喝,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周伟、彭崧均被撤职。报导引用网友点评认为,“貌似黄浦区领导不知有中央八项规定这回事。”

报导指,2014年大陆受党纪政纪处分的人数比上年增加13.3%。“但如此高压,仍有一些违规违纪行为禁而不绝。可见一些党员干部的纪律法规意识淡薄到了何种程度。”

有分析人士认为,对踩踏事件的责任,中纪委通过炮轰公款吃喝、违反中央八项规定来敲打上海市官方,“依附上级”、“拉帮结派”、“圈子文化”等言词明显炮轰上海最高层。

“上海高层官员是否可以脱身?”

据此前相关报导,1月21日,上海“12.31”外滩广场拥挤踩踏事件由上海市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公布了对上海踩踏事件的处理结果,共11人受到处理,被建议处理人全部是黄浦区官员。

之前有媒体报导:按惯例,30人以上死亡事故,已构成“特别重大事故”,通常由国务院调查组负责调查。调查组可建成议有关部门或者单位对有关人员给予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据港媒《动向》杂志2015年1、2月号报导,在惨剧发生后,1月1日零点48分到1日下午5点,李克强和韩正通了四次电话,在电话中就事件做出批示和“严厉批评”上海市委、市政府犯了专业上低级错误等。

曾在上海执业多年的袁裕来律师表示,整个报告里主要问题都是区领导,市领导有责任吗?这个踩踏“事故”被写成了踩踏“事件”,报告应该有个评价,不能用中性的说法。

也有人质疑,踩踏事件先是副总理马凯用“社会影响极其恶劣”来定性此案,后又传出李克强为之震怒直斥此案。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是否可以真的能够在下一步彻底脱身,尚待观察。

事件也引发网路热议。网民“舒蕤”称:“他们不吃就不会发生踩踏了吗?发生了事故要找原因,而不是找人背锅!国外遇到这种事情就是反思制度的问题,中国遇到这种事情就是追究领导责任的问题。”

另一网民“人丑脾气大”也将矛头对准了上海高层说:“事故发生后第一时间把舆论转移到一些无关紧要的人和事上,让大众把一腔怒火都发泄到他们身上,而避开了对真正负责人的追究。调查期间,再有别的头条来占据大众目光,等真正的结果出来,已经没有人关心了。替死鬼总是要有的,至于谁带头的,已经不重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