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春纳福贺新年 传统年画特展

【新唐人亚太台2015年2月16日讯】新年到,家家户户都会贴春联,增添年味;但是以前的人,会挂起各种丰富多彩、寓意吉祥的“年画”,到底什么是“年画”?带您一起去看看。

一幅幅构图丰富,色调艳丽讨喜的年画,有描写十二生肖和四季风景的,也有描述原住民庆典等50几件作品,反映古人敬天信神和年节喜气,相当吸睛。

奶奶VS小朋友:“(大声一点),七只,(七只什么?),猴子。”

民众萧小姐:“满特别的,第一次看到,这种版画式的年画,颜色很鲜艳,满醒目的。”

朴子医院院长蔡宗龙:“看到这样的一个氛围,这样的一个喜气,(对病人来讲)我相信应该也有很多、很大的一个疗愈的作用,心灵上也是一个很大的慰藉。”

收藏年画已20多年的黄金财,细数年画由来和各类作品特色。

收藏家黄金财:“为什么过年要贴年画,表示一种喜气嘛,像今年就‘羊’洋得意、三羊开泰;十二生肖比较多,额外的话,像陈永钦他就以传统的,像雅美族的下水典礼那些节庆,或者我们嘉义的邹族,邹族有一个叫作战祭,由那个内容、那个节庆来表达。”

五彩缤纷的年画,不仅将喜庆气氛表现的淋漓尽致,更借助画中的故事,让民众感受到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

新唐人亚太电视侯瑞霞、方雅娴台湾嘉义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