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在华外资大逃亡引多米诺骨牌效应

【新唐人2015年2月18日讯】近日,有台湾媒体发文讨论当前中国经济上正面临的外资大量撤离中国大陆的现象,称由此引发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将对中国大陆银行资本和外汇储备构成严重冲击。

近日,台湾“中时电子报”报导称,中国这个“世界工厂”正面临被各国产业资本抛弃的危机。

据报导,今年2月5日,知名钟表企业的在华生产基地—西铁城精密(广州)有限公司清算解散。该公司称“终止解散”行为得到了广州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的批复,也向人社部门提出了报备,目前已和全体员工解除劳动合同。

而就在西铁城精密有限公司清算解散不久前,2014年12月17日,美国微软公司刚刚宣布将在2015年中国传统新年前关闭位于北京及东莞的诺基亚手机工厂,把其中部分资产转移到越南河内工厂。

报导称,2015年计划从中国撤资的外企还包括:日本松下将把立式洗衣机和微波炉生产从中国转移至位于静冈县和神户市的工厂;夏普宣布推进从中国大陆的回迁计划,在枥木县矢板市工厂和大阪府八尾市工厂分别生产更多机型的液晶电视和冰箱;日本大金工业公司董事长井上之宣称正计划进一步把投放日本国内市场的家用空调生产从中国迁回位于滋贺县的工厂;TDK预计也将把部分电子零部件的生产从中国转移至秋田县等地的工厂。

与此同时,优衣库、耐克、富士康、船井电机、歌乐、三星等世界知名企业,也纷纷在东南亚和印度开设新厂,加快了撤离中国的步伐。

长期以来,中国依靠国内廉价的资源、环境、土地和劳动力支撑“世界工厂”地位,但随着经济迅猛发展,尤其国内物价上涨导致生产生活成本快速攀升,中国这个“价值洼地”对于各国产业资本正在失去吸引力。其中,用工成本上涨和劳动力不足成为众多外资企业发展的最大掣肘,也是迫使很多外企选择撤离中国的重要因素。

据分析,世界产业资本纷纷“抛弃”中国,这对当今正面临着经济增长减速和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的中国经济来说是“釜底抽薪”。这种趋势不仅会导致出现大规模的失业浪潮,也会对相关上下游配套产业形成严重影响,并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更重要的是,倘若各国外企整体撤离会形成“窗口效应”,会进一步加剧国内市场悲观情绪,诱发更大规模资本外逃,从而对国内银行资本和外汇储备构成严重冲击。

2014年12月,知名手机零部件代工厂联建科技宣布倒闭,随后其兄弟公司,位于东莞的万事达公司和联胜公司相继倒闭。据了解,联建公司曾是苹果手机屏幕供应商,辉煌时员工接近2万人,2014年业务每况愈下,至倒闭前还有3,000名员工。而万事达和联胜两大公司临倒闭时共拥有7,000名员工。可见,随着三家公司的相继倒闭,将近1万名工人“下岗”。而近年来东莞市遭遇破产的企业难以计数。

随着外资实体产业的加速撤离,“窗口效应”必将进一步加剧国内市场悲观情绪形成,诱发更大规模资本外逃。

公开的资讯显示,在过去的半年时间里,中国资金外流的速度正在加快。中国央行国际收支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下半年流出的资金是921亿美元,不过,花旗银行的分析则估计,仅2014年第四季度中国流出的资金就有2,500亿美元—2,700亿美元。平均每月达到1,000亿美元左右。

针对上述现象,中国网民也纷纷发表评论。

2月13日,网民alwayszxing在台媒的相关报导后留言说:“现在很多外国人都在撤离中国,因为受不了中国的空气污染。外企人员撤离中国的人数已经连续两年高于进入中国的人数,2014年两者之比更增加到2:1。以后在中国的外国人会越来越少,因为中国选择性地针对外企发起一连串的‘反垄断’和行贿调查,加上在中国经商的成本不断上涨,以后到中国的外企数量也会不断下降。严格来说,中国今天的生态环境已经不适合人类居住,北京市长王安顺不久前都说北京已经不适合居住,一国之都啊,遑论其它地方。昨天海南也被雾霾攻陷,那些在海南买房养老的人只能望天兴叹。说是大国崛起,最后却成了不适合人类居住,所谓的‘中国模式’到底是成功还是失败?它到底是‘伟大,光荣,正确’还是祸国殃民,正把我们的民族拖向毁灭?”

网民“苏眉鱼后”也发表称:“连个连互联网都不能自由使用,学校里除了马列思想不许讲别的思想,企业被各种婆婆管着。高喊创新,转型,其实是让一个被捆绑了手脚的运动员去参加比赛,再怎么喊也没用。崩溃不崩溃就不知道了,但是国内和国外的市场都做坏了,名声坏了,牌子倒了,外企撒离潮,内企倒闭潮的来临是肯定的。还有企业的税负越来越重,也是原因之一,现在就等那最后一根稻草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