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玉喜:周永康何以竟如此“暴殄天物”?

部分央企的公款吃喝问题严重到什么程度?一位已退休的老中石油说,上世纪90年代,就是周永康执掌中石油的那个年代,每顿宴请消费没有低于10万元,而且,这样的宴请几乎每天都要发生(2015年2月16日中国经济周刊)。

周永康执掌中石油,每顿宴请消费不低于10万元时,那是上个世纪90年代。那时的10万元金钱或远胜于如今的50万、60万,如此周永康每顿宴请消费不低于10万元时,绝非是今天10万元这样的数字这样的概念!

周永康每顿宴请消费没有低于10万元,吃的是什么呢?不知每餐是否包括22头吉品干饱、苏眉或海斑、冬虫草炖汤、澳洲和牛等名贵菜式。这些名贵珍馐佳肴或许包括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濒危的物种?不知其中是否包括每支多少万元的法国罗曼尼·康帝红酒。周永康既然每顿宴请消费没有低于10万元,那么高的不知将是几十万元还是上百万元?这是不是暴殄天物?显然,周永康的挥霍也太无度了!周永康当初穷奢极欲地享用,恐怕即使今天世界多少“帝王”之家享受也未必如此?人们由此可领略达官显贵生活状况之一斑!或许,这只是揭开了央企腐败的一角!

周永康这样的每餐宴请不低于10万元的费用会招待谁呢?有可能是招待各级政府部门相关官员,有可能是招待各省政府官员,也有可能招待同级央企管理层,甚至有可能招待的是下属企业!当然,央企中石油的业务范围与社会联系并不一定是那么广泛,只是招待这些层级的官员有必要这么铺张吗?或许,周永康也只是个吃上了瘾的“吃货”!

周永康这样的宴请几乎每天都要发生意味什么呢?意味央企中石油需要投掷大量金钱供周永康每每的宴请与大肆挥霍。周永康执掌中石油时代,只是部级官员就如此大肆挥霍。由此可见央企奢靡之风;由此可见央企腐败早就触目惊心;由此可见周永康穷奢极欲到了何等程度?人们真不知如此周永康一年吃喝挥霍是几千万还是几亿?或许这理应是亿万富豪的消费,显然,高管们超前享受了!

周永康为什么敢于如此奢侈挥霍呢?中石油高管层作为中组部任命的部级高官,其一方面依靠国家资源,财富如流水一样富足。另一方面也是权力覆盖整个系统的举足轻重官员。在其央企中石油内部,管理层没有谁可以监督他,因为他们也将参与吃喝陪客。即使企业内部有纪检系统,但却也被内部逐渐同化,参与利益分肥。至于基层员工则根本不知情;即使知情又如何干涉监督?当然,上级纪检系统的监督自然离得太远!即使偶尔有举报,往往不被重视或被官场互相袒护消化!如此,周永康还有什么不敢奢侈挥霍的呢?

周永康当初敢于如此大肆奢侈挥霍时?是否想到那每一分钱都是国家财富是民脂民膏?是否想到那每一餐挥霍都是普通百姓全家多少年的生活用度?是否想到我们还有很多的百姓未摆脱穷困?是否想到他们的花天酒地包含人民血汗?作为高官挥霍国家财政的金钱怎么就如同流水?反正我们的国企有的是钱!真不知中国国企有多少像周永康这样穷奢极欲挥霍的高管?这也是人们想都不敢想的?真不知央企里还有多少这样挥霍无度的“蛀虫”?

人们需要追问的是,就是周永康这样穷奢极欲的官员,层层级级如何考核?何以能从中石油高管层一步步升迁!或许,现实中央企高管的挥霍远不止如此?央企高管们喜欢公款打高尔夫球、公款旅游奢靡之风一直屡禁不止。或许,2015年将是多少“国企蛀虫”的大限;周永康也同样难逃乐极生悲的大限!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