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金星月亮初二会合 羊年将连演天文盛宴

【新唐人2015年2月20日电】2月20日即羊年初二,北美的夜空将出现火星、金星与月亮三星会合的难得天象。羊年的天文美景将应接不暇,日蚀月蚀、彗星以及流星雨,将让天文爱好者过足瘾。

据天文信息网站space.com2月18日的报导,2月20日即本周五,大年初二,小小的月牙将在二星间穿行,金星、火星以及月球三星将排成2度的三角形,非常适合在低倍望远镜的视野中观看。

太白星与多星交会

金星在中国文化中称启明星、太白星。据space.com报导,进入2015年以来,这太白星已经在天际闪亮几周了,而火星渐渐朝向太阳的轨道而动,每天比之前更早的登上夜空。

因此,太白星(金星)与火星已经在初一新年之夜交会,二星联袂于天际,同展优美。而到周六(2月21日),将更为接近,似乎能够握手问好。

对于天文爱好者来说,因为两颗星非常明亮,如果天文相机设为自动曝光,应该减少曝光时间,以免曝光过度而图像模糊。

而且,太白星将与木星在6月30日黄昏和10月26日清晨,相会于苍穹。

11月7日清晨的太白星会峨眉,即金星靠近盈月,也将是不能错过的美妙景象。

可继续欣赏彗星“爱+喜悦”

另据《国家地理》杂志报导,除了爱神之星(金星)与战神之星(火星)会合,还可以继续观赏彗星“洛夫乔伊”(Lovejoy,中文直译:爱+喜悦)。

2月19日夜间,双筒望远镜仍能观察到彗星“洛夫乔伊”5等星的亮度。这颗8,000年一见的绿色彗星“洛夫乔伊”,自从2014年12月出现在观察视野内以来,在1月19日到达离地球约1.5亿公里的最近点,世界各地的天文学家和观星爱好者将可大饱眼福。

“洛夫乔伊”将穿过西北下部天空的英仙座星座(英文名为:Perseus,译名为:柏修斯,古希腊传说中的斩妖除怪之神),因为位置接近4等星Phi Persei的位置,所以较易观察到。

“洛夫乔伊”还将移动至接近距离地球6,400 光年的 Messier 76星云的位置。这是一个3光年宽、10等星亮度的星云。与之对比,彗星“洛夫乔伊”会比预期的更亮,而且在无月夜更容易观赏。

到了2月末,“洛夫乔伊”会变暗为6等星,到3月份会变为9等星,那时只能用暗视野望远镜观察。

还可赏析日月食及流星雨

羊年还有更多天文美景。例如,全美各地将于8月21日看到日全食。

9月27日,全美的夜空有大月全食,大大的圆月将被慢慢“吞噬”。

此外还会有3次流星雨,时间分别为8月12-13日(英仙座方位)、11月17-18日(狮子座)和12月13-14日(双子座)。

文章来源:大纪元电子日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