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维稳升级至维安 中国人权更堪忧

【新唐人2015年02月24日讯】中国民间机构“民生观察工作室”网站,最近发布了《2014年中国维稳与人权状况年终总结》。文章中说,中共当局在去年把原来的被动“维稳”,升级到主动“维安”体制,民间所有推动中国社会进步的努力,都被当成危害政权安全的所谓“不稳定因素”,进行全面打压。中国人权状况的后退和恶化,达到近二十多年来最为严重的程度。

“民生观察工作室”的报告指出,中共当局已经把原来的“维稳”体制升级到“维安”体制,建立了“网格化”维稳和控制社会体系,并开始主动出击,对民间加以先期的管控和打压,进一步限制新闻自由、网络自由,严控意识形态。

报告说,去年中共当局有计划、有步骤地在全国范围内以暴力手法对民间大“扫荡”,大面积抓捕维权律师、学者、记者、编辑、作家、NGO活动人士、人权捍卫者,以及不同政见人士。据不完全统计,去年有2270人次的异议人士、维权人士以及访民被维稳监控。这种人权状况的后退和恶化,实属近二十多年来之最。

原维权网负责人李金芳:“他说的这些观点,我完全同意。关于维稳的人次,2000多人,其实通过我个人了解,还远远不是这个数字。”

原维权网负责人李金芳表示,在中国大陆,很多人被抓捕后,很长时间都不为外界所知,导致无法准确统计。但她感受到2014年是中国人权很糟糕的一年,而且还在持续恶化之中。

仅根据《明慧网》的统计,在去年被绑架的有名有姓的法轮功学员人数就高达6415人,比前年的4942人增加了29.8%。在2014年中,有983名法轮功学员被庭审和判刑,也比2013年的796人增加23.5%。

但由于这些都是在中共特务组织“610”秘密操纵之下做的,许多消息无法被外界知道。

“民生观察工作室”的报告还指出,中共当局对被捕的民间活跃人士,滥用“扰乱社会秩序”、“非法集会”、“寻衅滋事”等口袋罪名作为维稳手段,而且警方也越来越肆无忌惮地滥用拘留来限制公民人身自由。

除暴力打压之外,当局以喝茶、传唤、警告、殴打、跟踪、围堵、被旅游、被停职、被搬家、被失踪、关黑监狱、送“法制教育班”等种种非法的维稳手段,也趋于日常化。

报告还说,中共加紧了对意识形态的管理。当局下令把余英时、九把刀的书全面下架,野夫、茅于轼、张千帆、梁文道等人的书不准出版﹔70岁的著名记者高瑜、80多岁的作家铁流、讲授宪法学的中国公安大学副教授王守田都是因所谓的“不当”言论被拘留﹔中央民族大学维吾尔族教师伊利哈木也因言论被重判。北京大学的夏业良、中国政法大学的滕彪等人也陆续被其所在大学除名。

中共在网络上的动作更大,除继续封杀Facebook、YouTube、Twitter等社交媒体之外,还关闭了2000多万个即时通信的各类账号,其中涉及很多网络大V,多个民间网站被消失。

与此同时,中共还在不断解散民间NGO机构、持续干扰教会活动等,而且所谓的“敏感时期”也越来越多。

李金芳:“尤其2014年,从全方位、多方位来打压民间的声音。原来只是针对一些比较活跃的、比较有影响的、长期异见人士来打压,现在,你即使写一篇文章、发表一点声音,那都会遭到抓捕。”

李金芳认为,中共的体制不仅会造成内部权斗越来越严重,而且会造成它与民众的矛盾越来越加剧。所以,为了维护政权,中共对民间的打压只会是越来越加剧。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2014年总体人权状况表现就是它对民众争取权利的努力的压制,对信息自由的进一步的封锁,和对民众意见表达权利的进一步打击。”

不过,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指出,越来越多的中国民众已经不再惧怕打压,开始站出来维护自己的权利、敢于抗争了。这表明,中共能维持统治的时间也确实不多了。

采访/朱智善 编辑/宋风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