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唐:真正的水利专家:李冰

李冰所修都江堰,历尽几千年,仍在造福于民。李冰才是名副其实的水利专家。为什么李冰会有这么大的能力,今天的人却做不到呢?因为李冰本身就是神,是有神的能力的。

李冰在蜀郡做郡守的时候,有一条蛟龙年年兴风作浪,百姓们常常浸漂水中,遥遥相望。李冰于是下水杀它,欲为民除害。

他自己变成一头牛,那江神龙上下跃动,

李冰见难以取胜,便及时回到岸上。他挑了好几百名勇敢的士兵,拿着强弓大箭,事先约定说:“我在刚才变成一头牛,现在江神必定也会变成一头牛,我把一条大白绢带系在头上,你们好辨别,去射杀那个无记号的。”李冰呼孔着进入水中。顷刻之间,风雷大作,天地一色。稍稍平静下来,只见两头牛正在岸上拼斗。

李冰头上的绢带又长又白,十分醒目;士兵们便举起箭来,一齐射向江神,它当即毙命。从此,蜀郡的老百姓再也没有受过水患。直到现在发洪水的时候,那浊浪眼看就要冲及李冰祠堂了,却又减弱下来,向远处滚滚流去。

春冬两季举行的斗牛表演,可能就是起源于这件事。李冰祠南边有好几千户人家,房屋、桥梁均很低矮,

虽然显得非常破败荒寂,也都不搬迁。那里有石牛,在庙庭下面。唐代太和五年,洪水泛滥。李冰化作一条龙,又同蛟龙在都江堰的入口处杀起来,还是以白绢带为标志,顺水而下。江东的绵、梓、潼诸州大水溢满了所有的河流峡谷,几十个郡都受了灾,只有西蜀安然无恙。

原来李冰并没有像人一样的死亡,而是一直在守护着都江堰。也许这才是都江堰几千年不被侵害,安然无恙的原因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