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受假“中国公司”献金 两英议员被停职

【新唐人2015年2月24讯】(记者马丽/综合报导)英国前保守党外交大臣和国防大臣、现任英国议会情报与安全委员会主任的理夫金爵士(Sir Malcolm Rifkind)和英国前工党外交大臣史特劳(Jack Straw)跟假冒“中国公司”的媒体记者“接洽”,谈论帮助“运作关系”以及酬劳问题,这一消息被披露后在英国政坛引起轩然大波,两人被停职。

两位资深议员停职

在被媒体踢爆可能接受私人公司献金后,英国肯辛顿区(Kensington)国会议员、议会情报与安全委员会主任理夫金爵士被暂时停职,他此前监督主管英国军情五处和六处的海外情报工作,早年曾在柴契尔和约翰‧梅杰首相内阁内担任部长。

另一位布拉克本地区(Blackburn)的国会议员、前工党外交大臣史特劳说,自己已经主动暂停了议会的工作,工党说已经意识到了对史特劳“令人不安的指控”。

英国《每日电讯报》和第4频道电视台的Dispatches节目组记者,冒充假的中国公司的工作人员,对英国的政治界进行“利益试探”,理夫金爵士和史特劳“不幸上钩”。

给“中国公司”进行“有偿服务”?

在录影中,史特劳自称曾代表一家每年付给他6万英镑的私人公司,透过自己的影响力来改变欧盟规则。他在录影中说:“通常情况下,我做演讲收5千英镑,这就是我的要价。”

而理夫金爵士自称,他可以安排对方对全球任何一个英国大使进行“有效的访问”。他说:“我是个体户,没有人付给我薪水,所以我要赚取收入。”他说自己半天的工作收费在“5千到8千英镑之间”。而事实上他每年收到67,000英镑作为国会议员的薪水。

两名议员自辩无错

目前两位议员都不承认自己有“不合适的做法”,否认自己破坏任何规则。

理夫金为自己辩解说:“没有什么不好意思的”;他指责记者设圈套获得的指控“毫无根据”,自己所有的“第二收入”都被详细纪录在册,并誓言要作出反击。他还说自己不会辞去安全委员会主席的职务,除非被解职。

工党党魁米勒班致函首相卡麦隆,要求发布国会议员不得拥有副业的禁令。

“大多数政治家没有上钩”

卧底记者虚构的传播机构名为PMR,称该公司总部设在香港。

他们选中了12名议员,邀请他们申请PMR的工作,后者据称“有的是钱”,希望聘请“有影响力的英国政客加入其顾问委员会”。

第4频道电视台发出的声明中说,“不是所有的政治家都愿意出卖自己”,“有一半政治家没有回信,一个人说要调查我们,另有一个人说自己对此没什么兴趣,只有理夫金爵士和史特劳表示出浓厚的兴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