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资减少 台湾人赴大陆工作意愿低

【新唐人2015年02月25日讯】这几年,由于中国大陆产业环境改变,台湾人到中国大陆工作的薪资大不如以往,再加上物价飙涨,大大降低台湾人到大陆的意愿。人力银行最新调查发现,台湾人到中国大陆工作的意愿,已经创下6年新低。

前几年大量台厂西进大陆,许多年轻人为了高薪也到大陆发展。不过人力银行最新调查发现,想到中国工作的台湾民众只剩6成1,创下6年新低。

曾赴陆工作者Alfie:“薪水方面当然,在那边的话会比在台湾来的好一些,可是,其实有时候你换算成你的工作时数的话,你会发现其实好像也不是那么的优渥。”

中国劳动市场改变,用人成本大幅上升,挤压台湾白领薪资成长空间。人力银行表示,过去台湾台干到大陆工作通常薪水会翻倍,但现在台湾人到大陆工作,薪资成长幅度比以往差很大。

人力银行公关总监李大华:“年资比较深的一些上班族、工作者,他们觉得在大陆已经吸收到相关经验,另外一方面最主要就是家庭因素,那还有就是不如预期理想的状况,就是觉得说,薪水方面啦,还有就是待遇方面,其实呢,现在感觉去大陆牺牲很多,但是收获却不如自己的预期,所以也回台湾。”

另外,一些年轻人,想藉由到大陆短期工作,回台争取更好的薪资或职衔,已经在大陆工作7年的Rice表示,其实不必到大陆。

赴陆工作者Rice:“如果你只是想去过个水,没有想大概要5年或7年去沉淀一下的话,那我觉得可能并不是那么必要。尤其是,我觉得在台湾,像500强企业在台湾,或是这种大型公司的一些经验,在台湾反而好。”

除此之外,上班族到中国大陆工作所增加的薪水,如果扣除近年不断攀升的物价,恐怕所剩无几。看来,冲着高薪想前往大陆工作,可得再多考虑考虑。

新唐人亚太电视张祺翎、胡宗翰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