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龄化加速 空巢老人剧增成社会问题

【新唐人2015年2月26日讯】 (新唐人记者顾星音综合报导)自中共一胎化政策实施以来,第一代独生子女的父母开始步入老年,中国社会将面临严重的老龄化问题。据陆媒统计,至2030年,中国将有2亿的“空巢”老人,而现今的中国却完全不具备相应的护理设施或看护人员。

武汉江城一位黄姓老人早年丧妻,虽有一儿一女,但皆不同住,女儿远嫁,儿子定居上海忙工作,过年回家也只是待两三天便走。他自己每天除了吃饭和睡觉外,剩余的时间只能独自坐在沙发上看电视打盹。他表示:“万一哪天我死了,可能都没人知道。这两年我睡觉都不敢关房门,我交代邻居,没事时从客厅窗户看看我还在不在。”

类似情况在中国十分多见,据陆媒报导,2000年至2010年期间,中国城镇空巢老人比例从42%上升至54%,农村从37.9%升至45.6%。2013年,中国空巢老人人数已破亿,据估计,至2030年,空巢老人的人口将翻倍至2亿多,全中国65岁以上人口数量将达到4亿。至2039年,中国将出现2个劳动力供养1位老人的局面。

《南华早报》报导,2014年底,北京市60岁以上老人人口已超过300万,其中一半是空巢老人,但北京不少社区尚未做好照顾空巢老人的准备。由全国老龄办主持的一项调查显示,目前只有不足三成的社区具备托老所、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设施。

中国《养老网》1月12日的报导称,目前中国养老产业发展形势非常严峻,当前仅护理人员缺口就达到1300万人。养老护理人员的严重短缺、专业技能的匮乏、人员流动性大及从业人员本身的老龄化,成为了中国在未来几十年中亟待解决的重要难题。

空巢老人指子女离家后的中老年人。据公开资料显示,中国空巢老人比例不断增大,至2050年,中国临终无子女的老年人将达到7900万,其中独居和空巢老人占了54%以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