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驻英大使透露英国王子访华内幕

【新唐人2015年2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明综合报导)英国剑桥公爵威廉王子将于本周末前往中国,出席即将在上海开幕的GREAT创意英伦活动开幕式。这也将是英国剑桥公爵威廉王子的首次访华之旅。日前,中共驻英大使透露了威廉王子访华内幕,认为此行务必谨言慎行。

BBC中文网报导,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24日在出席华人保守党2015新春晚宴时透露,最初是英国剑桥公爵威廉王子提出访华的想法的。

刘晓明表示,威廉王子希望有一天能去中国访问。去年他收到了中国贵阳一个环保讨论会的邀请,他已经表示出了兴趣,因为威廉王子一直致力于环境和动物保护,可惜时间不允许。正好今年是中英文化交流年,他去启动GREAT创意英伦盛典开幕式,这是一个很好的结合。

而英国文化、媒体和体育大臣贾维德表示,英国剑桥公爵威廉王子在中国很受欢迎,王子在开幕活动上的亮相,给整个活动增添了亮点。而且有英国王室支持,我们感到很高兴,也很荣幸。

英媒《星期日泰晤士报》刊发文章说,自从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和丈夫菲利普亲王三十年前访问北京以来,剑桥公爵将成为首位访问中国的英国王室成员。

分析指出,三十年河东河西,如今的英中政治和经济关系已经与当年大不相同,因此剑桥公爵此行务必谨言慎行,以免没有必要的外交麻烦。

报导说,英中交往史上英国王室成员在礼节性外交场合讲话不小心的事件时有发生:当年菲利普亲王伴随女王陛下访华时,就因嘲讽中国人“小眯缝眼”的政治不正确言论而招来种族歧视指责;而剑桥公爵的父亲查尔斯亲王也曾在香港主权移交仪式后描述中国领导人江泽民“有如蜡像”而引发舆论风波。

GREAT创意英伦盛典是英国政府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后,在全球144个国家推行的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已为英国带来超过10亿英镑的直接经济回报,同时也极大提高了英国在海外的软实力形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