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布袋戏 百年历史 趣味横生

【新唐人2015年02月27日讯】看过台湾流传百余年的传统布袋戏的人,都对布袋戏所携带的时代文化印象深刻,今天就和大家一起去探寻布袋戏的传统内涵。

一出《台湾偶戏万花筒》让在场的观众笑声不断,全戏没有一句对白,只透过音乐、歌曲以及人物精湛、灵动的肢体语言和特技,来传达一段才子佳人浪漫的爱情故事。

台原偶戏团演员郭建甫:“我们需要用透过他脖子的扭动,比如说他笑的时候,他可以仰天长笑,哭的时候用脖子的扭动代表他伤心难过。”

台原偶戏团演员赖世安:“因为是女性,女性的美其实就美在这里,慢慢的走,退退,然后再看一下,很害羞的下台,这样就下去了。”

布袋戏又叫木偶戏,还称掌中戏,因为他是通过手掌细腻的表演技巧来呈现人物的特点。

台原偶戏团演员郭建甫:“木偶是用木头雕刻,经过十几道的粉绘手续,打磨、彩绘、打底,然后上漆要上十几道的手续,才能变成今天这样比较饱满的样子。”

台原偶戏团演员郭建甫:“那帽子的部分和衣服的部分就是缝纫的部分,有刺绣,上面这些都是一针一线绣出来的,这些都是手工刺绣,这些都是分开制作,手脚都是木头刻的。”

别看舞台上的人物,例如小生摇扇、小旦梳妆、武术杂耍等动作栩栩如生,那可是演师十几年功力的结果。

台原偶戏团演员郭建甫:“因为毕竟我们布袋戏的操作是分三个部分,头、两边是手,所以我们这两边要对称,变成这一边要比平常来的开,所以我们就要去做这个拉筋的动作。”

台原偶戏团演员赖世安:“像我们平常练习前面会有一个镜子,镜子其实就是要看,其实久了之后就知道这个角度大约是会在哪一个,因为是一个观众群,只要一个点对到了,基本上不会错。”

布袋戏的彩楼舞台是台湾传统工艺的经典之作,有非常细腻的雕工,与剧中的人物相互辉映。

台原偶戏团导演伍姗姗:“偶戏是一个历史文化的窗口,它其实是一个宝藏,因为它是一个历史传承,你可以看到它所有的精致的手工,不管是那个彩楼,还是它衣服的刺绣,还是雕工,它是完全手工的,它是属于传统的。”

在纽约能够看到传统的布袋戏,让观众仿佛回到了儿时的年代,唤起了温馨而又难忘的回忆。

观众刘维谅:“学校回来书包一丢,赶快看布袋戏,所以现在有布袋戏都会回到以前那个时代,小孩子的时代。”

观众陈先生:“不但可以让我们自己的同胞有这种很好的回忆,而且可以让美国、各方面的人士知道我们台湾的文化。”

观众何弘一:“咱们无论走到哪里都不能忘记咱们的根,咱们的文化,咱们的根就是立在咱们的文化上面的。”

布袋戏是台湾一项丰富多元的传统戏曲,百年来一直获得观众的喜爱。

新唐人记者姜梅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