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物价指数走低 出乎消费者意料

【新唐人2015年02月28日讯】消费者物价指数是最有影响力的经济指标之一。加拿大统计局周四表示,一月份物价仅增长百分之一。通货膨胀率几乎会影响到经济领域的所有方面,我们来看看消费者物价指数是怎样产生的。

每次去商场都会感觉到价格的上涨。

顾客:“你拿同样数量的钱买东西,就会感到东西更贵了。”
顾客:“所有的东西,包括服务,小商品,税收,一切都在涨。”

但要真正搞清楚影响日常生活的物价,可能比我们想像的要复杂得多。

加拿大统计局Vida Adams:“我们每个月作220项商品。”

Vida Adams是加拿大统计局的面试官。实际上她并没有采访任何人,她每天所作的,就是一家挨一家的查看商品和服务的价格。

加拿大统计局Vida Adams:“汽车配件、牙医、殡葬服务,我们都查看。”

记者想尾随Adams记录她检查物价的过程,但加拿大统计局拒绝了,说是最高机密。所以,只好请Adams就一些日用商品向我们展示她是如何做的。请注意,价格只是她所关心的问题之一。

加拿大统计局Vida Adams:“几乎所有的东西包装量都会有所改变,我们的调查员刚刚检查了一种袋装茶,它仍是72袋的包装,但克数已经改变,我们必须非常小心地记录。”

Adams要在同一家商店,找到同样品牌的同一种产品,检查它们是否有所改变。然后由Richard Evans在渥太华的团队进行分析。

加拿大统计局Richard Evans:“我们想要一切维持不变,所以如果价格变动,原因只能是供需关系。”

根据加拿大统计局的调查,至少本月的价格实际上是在下降。

消费物价指数显示一月份的通胀是14个月以来最低的,经过季节性调整后,较上月价格下降了0.2%。

所以,下次您想查找某样东西的价格,别忘了像Adams那样查看标签的细则,这里有比价格更多的信息。

新唐人记者夏宇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