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18大出场惹风波 习近平政治发小领衔继任?

【新唐人2015年03月02日电】(新唐人记者文翰报导)自从过年前夕,王岐山在“团拜会”上主动提到退休等敏感话题后,外界舆论一度连日升温,热议王岐山离任影响。同时,亦有媒体披露,王岐山当初18大亮相就任中纪委书记,曾引起一场风波,被指“错配”。如今离任话题被炒,显示中共高层或已有继任者潜在名单,而被目为习近平“政治发小”的中办主任栗战书,被指领衔入围。

王岐山就任惹风波?

2012年11月15日,中共公布了十八大七名新的政治局常委名单,王岐山出任中纪委书记,在政治局常委排名第六位。

近日,有海外媒体披露,中共宣布王岐山接任中纪委“一把手”时曾引发一场风波。

文章称,当时很多人都认为让王岐山担任中纪委书记是错配,因为外界多认为以他丰富的经济以及金融经验,理当继续协助李克强主抓经济,充当金融救火队长角色。但以习王联手两年多以来掀起的反腐风暴来看,不仅没有错配,反而堪称良配。

王岐山退休话题再起波澜 继任者轮廓初现

香港《明报》2月10日报导,王岐山代表中纪委监察部出席中共纪检监察系统老干部“新春团拜会”。讲话中,王岐山主动表示:“如果我是局长的话,我应该退休很多年了,如果我是副部长、部长的话,我也应该退休了”。一席言论迅速引发外界关注。

据了解,此前曾有港媒《争鸣》杂志披露,在2014年中共北戴河会议期间,已离任的28名前政治局常委、委员联名递交了一份建议书,以“建立现代化强国”为由,提出让习近平王岐山连任到中共中央第20届,即连任至2027年。

王岐山去留的话题就此一直成为各界热切关注对象。而其本人关于“退休”的几句话,也迅即引发媒体各种解读热潮。

港媒《东方日报》刊文认为,王岐山此番退休言论的意图,是要揪出更大老虎。

时评人士郑经纬则指出,王岐山的讲话,或在暗示高层已经做好全盘布局,要在其退休前拿下江泽民这只“巨虎”,彻底结束其揽权乱政的局面。

另一方面,对于王岐山若真的不再连任,谁来继任也成为舆论场内焦点话题。

有港媒预测了接班的两大人选。文章首先列出了现届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年龄不超过67岁的符合接班条件的人。分别是:王沪宁、刘奇葆、许其亮、孙春兰、孙政才、李源潮、汪洋、张春贤、赵乐际、胡春华、栗战书、韩正。

文章认为,沾上边的大概只有栗战书和赵乐际,而且更倾向于习近平的“政治发小”、亲信、关系深厚栗战书。而在坊间热议的名单中,汪洋和李源潮也榜上有名,被认为有足够的资历担任中纪委书记一职。

党内有人联名提请习王留任?

此前,香港《争鸣》杂志曾披露,2014年北戴河会议期间,部分前任高官发起了一项颇具震撼性的行动,己离任的28名前政治局常委、委员在8月12日将联署的建议书递交给中共中央第18届政治局。

建议书提出:习近平为首的中央政治局延伸到中共中央第20届,即习近平担任党总书记三届至2027年。王岐山担任中纪委书记延伸到中共中央第19届。

但华府中国问题专家石臧山认为,胡锦涛为了保中共不崩溃而在18大上达成权力平衡极为脆弱,因为中共各派都有无法割舍的宿命和利益对立点,这挽救不了中共“十八大会是非常短命的权力平衡模块”的结局。

亦有外界评论指出,中共体制的罪恶早已天下皆知,中共亦早已失去一切执政合法性,其解体的命运亦注定不可避免。正所谓“大厦将倾,非一木所能维”,中共能否渡过重重危机举行十九大,目前尚在未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