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施亮:为什么90%的人不适合炒股?

在中国股市中,往往存在这样一个规律,即十个人炒股,七个是亏损的,两个是平局的。然而,鉴于上述的情况,或许已经是较理想的状态。因为,在一些交易周期内,更是出现十个人炒股,九个人亏损的尴尬局面。

近十年,中国股市的运行核心区域大约在2500点附近。期间,虽然股市出现了巨幅震荡的走势,但是其整体运行格局仍然不如人意。

进入2010年以后,股市的运行重心却出现了明显地下移。期间,市场也从3400高点逐步下降至1849附近低点,累计最大跌幅高达40%以上。

经历了2010至2013年的调整行情,2014年的中国股市似乎出现了一丝的曙光,全年也呈现出前低后高的局面。截至2014年12月31日,中国股市累计最大涨幅高达52%以上,一举打破了前几年阴跌的局面。

然而,进入2015年,股市并未延续之前的升势,而是以高位震荡的走势来完成羊年的开局。究其原因,主要还是归咎于中国股市独特的政策市色彩。

两融规模剧增被认为是前一段时间股市走牛的主要原因。

据数据统计,2013年年末沪深市场的两融规模也不过是3400余亿元。在2014年上半年,该规模也仅有4500亿元的水平。但是,进入2014年下半年,沪深市场的两融规模就出现了持续飙升的走势。其中,2014年11月,两融规模飙升至7000亿元的关口。到了2014年年末,两融规模更是达到了万亿的水平。

在市场两融规模持续飙升的大环境下,股市的表现也基本与两融规模呈现出正向的关系。换言之,作为具有一定助涨因素的两融业务,其被市场认定为牛市的主要推动因素。

不过,面对持续增长的两融规模,管理层也逐步出台“股市去杠杆化”的举措,以压制股市持续疯狂的态势。

进入2015年,一系列的“去杠杆化”政策确实给予市场很大的压力。期间,股市也逐步改变了之前单边上涨的趋势,进而转变为高位横向震荡的走势。

由此可见,政策市确实给了市场太多的不确定性。更多时候,投资者未能及时回避股市的政策风险,则往往容易陷入套牢的尴尬局面。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股市中,除了存在难以把控的市场系统性风险外,还存在更多的股票非系统性风险,俗称“黑天鹅事件”。整体来说,股票非系统性风险的杀伤力相当显着,而普通投资者也常常未能及时回避这一风险。

2014年10月30日晚间,獐子岛公告称,因为北黄海遭遇异常的冷水团,公司105.64万亩的海洋牧场遭遇灭顶之灾。受此影响,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出现了“大变脸”,由盈利变为亏损约8.12亿元。

从二级市场的表现来看,獐子岛复牌后的股价呈现出大幅下挫的走势。时至今日,獐子岛的股价仍然未能修复前期暴跌的空间。

鉴于獐子岛的“扇贝”失联事件,既无法考证,又难以解释,公司业绩出现莫名其妙的大变脸,对投资者来说确实是一场意外的亏损。但是,与泸州老窖的巨额存款丢失事件相比,獐子岛的“扇贝”失联事件也略显逊色。

据泸州老窖表示,继2014年10月在中国农业银行发现1.5亿元存款异常后,又在中国工商银行南阳中州支行等两处发现了存款异常的情况,共涉及金额3.5亿元。换言之,面对接连的存款丢失事件,泸州老窖累计涉及金额已经高达5亿元。

受此影响,泸州老窖的股价也受到了明显的冲击。但是,面对突如其来的“黑天鹅事件”,普通投资者也无法得到合理的解释,更多的投资者也只能够怪自己“倒霉”。

事实上,中国股市成立至今,已有二十余年的历史。然而,在这一时间段内,真正能够赚钱的投资者却少之又少。更为普遍的是,亏损乃至深度套牢。此外,还有更多的人常年义务为券商“打工”。

谈到这里,我们不得不说说股市中的税负问题。

其实,在中国股市中,税负偏高现象已然成为一个备受热议的话题。

其中,股票红利税、印花税等税负的高额征收,不仅影响到投资者长期投资的信心,而且还存在盲目剥削投资者财富的问题。

以股票红利税为例,自2013年1月1日起,我国实行差别化的红利税征收政策。其中,对于持股时间在1个月以内的投资者,征收20%的红利税。对持股时间在1个月至1年的投资者,征收10%的红利税。至于持股时间在1年以上的投资者,则实行减半征收的优惠,即税负为5%。

显然,与以往征收10%的红利税政策相比,新颁布的差别化红利税政策实则“明降暗增”。换言之,对于大部分的投资者来说,其税负成本实则提升了不少。

除此以外,在红利税征收额度偏高的大背景下,高股息率并未给予投资者切切实实的利益。相反,在资本利得欠佳及税负成本高居不下的压力下,却在实际操作中陷入了“高股息率高税负”的尴尬局面。

笔者郭施亮认为,当下中国股市仍以投机市场为主导,价值投资观念仍未能够深入人心。至此,在股市中,政府、上市公司大股东高管及拥有原始股的名人明星们将会是股市中最大的赢家。而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除了擅长于顺势捞一把的资深投机者外,老老实实的投资者却难以从中获利,甚至沦为亏损乃至深度套牢的地步。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