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政协报告20年首提反腐 俞正声高调“参战”

【新唐人2015年03月04日讯】(新唐人记者王海天报导)今年的两会,频频爆出大异于往年的看点,继吕新华用“很任性”回复关于更大老虎的提问、郭伯雄的儿子与儿媳一同被抛出后,政协主席俞正声的报告亦成为媒体关注焦点。在这份报告中,罕见出现了“反腐败”的字眼,据称这是20年来仅见。而这个不寻常的举动,被认为释放出一种信号,即代表邓小平家族势力的俞正声,公开表态支持习王打击“更大老虎”。

3月3日,大陆多家门户网站转载了《南方都市报》的一篇报导,报导指,中共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报告中明确提出,将继续推进“反腐败斗争”。而这是近20年来,全国政协主席在作工作报告中,首次明确提出“反腐败”。

观察家注意到,大陆媒体在转载的时候,几乎都把“20年首提反腐败”放在醒目的标题中,似乎在提醒读者注意这个细节。

众所周知,习近平王岐山掀起反腐风暴以来,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在各个系统中的心腹亲信就不断被清除。周永康徐才厚及苏荣等国级大老虎都被指有浓厚的江派色彩,就连一直被视为团派大员的钱中办主任令计划,也被曝出早就与薄熙来、周永康结下政治盟约,令外界猜疑其是否在中共高层中上演一出真实版的“无间道”。

随着郭正钢在两会抛出,江泽民一手提拔的另一个军中大老虎郭伯雄,可以说已经进入倒计时,而习近平围剿江泽民的决心,也在同期密集释放的一系列贴有江泽民标签的文章中不断显现。在这样的背景下,按照中共不可避免的潜规则,党内所有成员都必须在即将到来的大对决中选边站队。

来自香港的《争鸣》杂志报导称,江泽民曾在今年1月份致信中共政治局、中纪委,声称反腐会造成“党内动荡”等。此前,江泽民曾多次要习近平、王岐山收控“反腐”。去年4月1日,英国《金融时报》报导称,江泽民向习近平施压,要求中共现当局“收控、放慢”反腐败运动。同期港媒也曾报导,江泽民不顾“老脸”,以私人信函的方式写信给王岐山,希望他的反腐运动能紧急“刹车”。

据悉,这个要求被王岐山顶了回去。

现在,俞正声打破20年的惯例,在作政协报告的时候明确提出要“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这个表态,明显与党内部分“反腐拐点论”、“反腐上限论”不同,也明显与江泽民的态度对立。

据了解,这并不是俞正声第一次在反腐问题上表现出支持习近平王岐山的态度。

去年8月25日下午,中共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在北京举行,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开幕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应邀出席会议并作报告。

大陆被指亲习近平阵营的《财新网》随后发表署名吴鹏的博客文章称,政治局常委(或委员)出席政协的常委会会议早有前例,并不新鲜,但中纪委书记到会做报告,似乎还是历史上的第一次。王岐山开了中纪委书记出席政协常委会的先例。

当时即有评论指出,俞正声的“破例”之举,是借邀请王岐山来含蓄表态,既为自己、也为自己代表的邓小平家族势力站队。

时评人士刑天行表示,俞正声再次高调“破例”,可以视为对习近平王岐山发起“总攻”江泽民舆论造势的一种呼应,这个信号表明,习近平阵营在政治局常委中依然牢固占据着多数票,“更大老虎”乃至“巨虎”的抛出,已经没有太多悬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