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改组通过一提案 源于30年前习近平一场大怒?

【新唐人2015年3月4日电】 近日,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在这次会议上,与会者审议通过了一系列方案,涉及多个领域,其中包括《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日前,有海外亲共媒体发文称,把足球改革的方案升级到“深改组”这样高级别的会议上来讨论,或源于30年前习近平的一次大怒。

据中共官方媒体报导,身兼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等职务于一身的习近平,2月27日上午主持召开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

报导称,这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足改方案》)等方案。3月2日,海外亲北京中文媒体多维发文针对这个方案进行了一番解读。

文章认为,《足改方案》中提出,要发展振兴中国足球“必须克服阻碍足球发展振兴的体制机制弊端,为足球发展振兴提供更好体制保障”,契合了国人的一个共识——中国绝不缺乏足球的人才,只是缺乏一个好的足球环境,和保障人才的梯队培养;但《足改方案》中有关“坚持举国体制和市场体制相结合”的表述则表明,当下中国足协继续存在,足协管理,球队经营的模式不会发生大的改变。

文章也陈述了外界对这个方案的质疑之声。其中最突出的是舆论对这个改革方案中对“举国体制”的再强调提出异议。分析认为,举国体制短期内极有用,如果持续投入而且掌权者肯放权而不搞政绩而且不功利不结果至上,那比职业化还容易见效。但事实上,这简直就是物理实验里的“理想环境”。文章认为,“举国体制是永远伴随着政令功利官府干预的,这才是问题的症结所在。”

文章还称,习近平热爱足球,而中国足球队屡战屡败在他的心中便是“国耻”。2015年年初,习近平这种对足球的“热爱”和“足球即国家形象”的心态,甚至直接反应在了中南海政策的制定上。文章认为,促使身为球迷的习近平“将足球与国家荣誉深深的关联到一起”的原因,与30年前习近平与聂卫平在上海观看中国队和英甲亚军沃特福德的比赛时“愤怒离场”或有关联。

据《中国新闻周刊》2013年6月16日称报导,1980年代习近平在担任河北正定县委书记时,有时会在周末回京时,常让当时红极一时的聂卫平找足球票,然后到工体欣赏比赛。

1983年夏天,习近平与聂卫平在上海观看中国队和英甲亚军沃特福德的比赛,巴恩斯将中国队防线冲得七零八落,沃特福德打进5球,二人愤怒离场。

“看得伤心啊!”聂卫平在接受《体坛周报》采访时如此感慨,那是他唯一一次和习近平在体育场同看球赛。聂卫平说,习近平虽然伤心“但他一直很关注中国足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