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涛:数字魔咒:西方怕13,两会代表怕14

西方,13是不吉利数字。有眼尖的网友发现,在中国和朝鲜,14也不吉利,起码对某些部门和人物来说。

政协的“14”

在中国正在召开的两会期间,出现了两组“14”数字。一是政协主席俞正声(3月3日)宣布,这一届政协已经有14名政协委员资格被撤销。中国媒体援引俞正声在政协开幕式做工作报告是说这些被撤销资格的委员是“令计划和苏荣等”。令计划是前统战部长、政协副主席,苏荣也是前政协副主席。俞正声和中国媒体没有给出被撤销资格的委员名单,而且新华社中新社等国家级媒体已将此新闻删去。

不过,有其他媒体统计,被撤销的委员还包括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广东政协主席朱明国、山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道铭、河南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秦玉海、山西省委常委白云、国安部副部长马建、中铝原总经理孙兆学、华润董事长党委书记宋林、四川军区政委叶万勇。还有香港自由党田北俊,也因香港雨伞运动中要求特首梁振英辞职而迁怒北京,并被撤销政协委员。

共军的“14”

就在政协开幕之际,中国军方当局公布了14名少将被查处的消息。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刚去世不久的老将军张万年的秘书朱和平,还有上届军委副主席郭伯雄的儿子郭正钢。

朱和平和朱德的孙子朱和平同名,但确是两个人。中国媒体(中国军网3/2日)说成都军区联勤部长朱和平的罪名是“涉嫌严重违纪”。海外媒体(多维3/3日)报道,朱曾当过张万年的秘书,在重庆担任警备区司令员时,和市委书记薄熙来关系密切。他也曾在2007年当过薄一波创建的第14集团军副军长。有海外报道说,王立军进入美驻成都总领馆时,正是朱和平调动部队和车辆包围了美领馆。

至于郭伯雄的儿子郭正钢,多维报道说:据军方知情人士透露,郭正钢在郭伯雄掌权期间,利用其父权力大肆敛财。“郭正钢曾成立一公司开发某军用安防软体,借用其父亲权力进行‘萝卜招标’,按照此软体设立的招标标准,导致最后只有郭正钢公司的软体中标,郭家从中大发横财。”

这一报道还说:在郭正钢被查之后,财经网曾报道郭妻吴芳芳在杭州五金机电城项目烂尾新闻,揭出郭家以权谋财,以军谋财的黑幕。

金正恩的“14”

在朝鲜,金正恩也提到了“14”。朝中社(3月3日)报道标题是:金正恩与战斗飞行员一起植树。报道说:金正恩2日和朝鲜航空与防空军447部队飞行员一起植树。当天,“金正恩瞻仰了部队建立的14名人身炸弹勇士功勋碑”。报道说,金正恩只提到了一名飞行员的名字:郑哲柱。他说:“这支部队诞生了郑哲柱英雄等14名人身炸弹勇士”。

报道提到了这14名战斗飞行员参加了“保障‘光明星二号’人造卫星成功发射的战斗,建树了英雄功绩。”金正恩说要为他们树碑立传。

报道没有提到或详细说明,在朝鲜国内发射卫星,为何需要“人身炸弹”和“自我爆炸”。朝鲜是2009年4月5日发生这颗重280公斤的卫星的。朝中社这次报道金正恩参加飞行员植树活动,首次披露出当时发射卫星有14名飞行员丧生。朝中社没有说明,这颗无人卫星为何造成如此重大伤亡,以及发射卫星时为何需要国家宝贵的飞行员为此而“自我爆炸”,而且一次就“爆炸了14名”。

美国认为,朝鲜发射的不是人造卫星,而是一枚大浦洞二型远程弹道导弹。

奥巴马总统当天说:北韩发展并扩散弹道导弹技术,对东北亚地区以及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了威胁。今天发射大浦洞2型(Taepo-dong2)导弹一事显然违背了联合国安理会(United Nations Security Council)明文禁止朝鲜从事任何弹道导弹相关活动的第1718号决议。朝鲜的这一挑衅性行为无视其国际义务,拒绝接受国际社会明确要求其保持克制的呼吁,使自己进一步孤立于国际大家庭之外。

朝中社(2015年3月3日)报道援引金正恩的话说:14名战斗飞行员为贯彻党的命令踊跃参加了殊死战,他们的人身炸弹精神和自我爆炸精神是人民军思想工作的标杆。金正恩还说,这支部队不仅在祖国解放战争时期,而且在战后,在与美帝侵略者的战斗中显示了无比的勇猛,产生了世界任何国家军队都没有的以一当百的英雄精神、牺牲精神和自我爆炸精神。有这样的部队,是我们党和祖国巨大的骄傲。

文章来源:美国之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