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国会听证港民主 中共施压失败收场

【新唐人2015年03月11日讯】加拿大国会外交委员会于周二举办了香港民主听证会,特邀香港民主之父李柱铭作证。有国会议员表示,此前中共驻加拿大大使罗照辉去信该委员会,要求取消听证。来看记者周荔敏从加拿大渥太华发来的报导。

前香港立法委员李柱铭今天在外交委员会的听证会上就香港民主形势作证。

李柱铭指出,加拿大等西方国家在香港回归时曾支持中英联合声明,现在对香港的未来负有义务监督双方履行声明。

议员Peter Goldring在会上出示中共大使馆要求委员会取消此次听证的信函。

国会议员Peter Goldring:“按照中国大使的来信的建议,这个听证不会进行。然而这是加拿大。”

多位委员会成员表示,一个外国政府要求国会取消听证这是前所未有的。

加拿大国会外交委员会副主席Paul Dewar:“这是前所未有的。我们会继续做我们的事。”

国会议员Peter Goldring:“我在外交委员会多年,从未碰到这样的事, 这是很糟糕的外交,甚至于是暗示我们没有能力来研究这个复杂的问题,是对我们的侮辱。这是我认为他们应道歉。”

李柱铭表示,干扰反而让加拿大的政要们认识到民主运动在香港面临更大的压力。

前香港立法委员李柱铭:“中共要求取消听证这一做法是对香港问题的注解。在加拿大都有这么大的压力,在香港压力大的不止无数倍。”

李柱铭表示,中共的干扰不止涉及加拿大,去年他到英国和美国时,中共使馆要求英国的国会和美国智囊不要与他们会面。他希望西方政府能够压力面前坚持原则。

前香港立法委员:“很多政府为了和中国做生意,就不能惹怒他们,不能谈这些敏感问题,我的经验是:这是错的。中国政府如果认为拿捏你的话,他就可以不拿这个政府当回事。”

中共大使馆可能没想到,国会外交委员会听证还特别进行了全程直播。Golding议员表示,由于大使馆的干涉,他决定要将香港民主议题提交人权委员会进一步听证。

国会议员Peter Goldring:“这使我更想要了解这个问题,我甚至想让人权委员会去研究香港问题, 做一个报告。没有大使馆的信的话,我还想不到这一点。”

加拿大国会外交委员会副主席 Paul Dewar:“我希望委员会能通过我的动议,让加拿大政府要求中国政府遵守它97年签署的协议。”

新唐人记者周荔敏渥太华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