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地震4周年 日本海内外举行追悼会

【新唐人2015年03月12日讯】今天是日本311地震满四周年的日子,日本海内外都举办悼念活动。在东京,首相安倍及天皇出席了日本政府主办的追悼会,台北的追悼会,也有各界人士参加。

日本时间下午2点46分,在东京311大地震的追悼会上,全体哀莫一分钟。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及天皇夫妇都出席,向罹难者及家属,表达最深切的哀悼之意。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因为核灾,现在还有人无法回到自己熟悉的居住环境,还有23万人过着避难生活。”

许多工商界在台日本人及留学生,参加了在台北的追悼会,司法院长赖浩敏及立法院长王金平也出席致意。

311四周年追悼会执行委员长丹羽康彦: “在这次灾难中,互助的精神在灾区,也在日本大大发挥着。我们从世界各地得到了温暖有力的支援。在这当中,台湾以政府为首,是全世界最快提供援助的地方。”

四年过去了,但每提到当时来自台湾及时温暖的援助,日本人至今仍有说不出的感谢。

台湾大学中文系石黑亚实: “311的时候,真的台湾人给我们很多帮助。即使我们不是灾区的人,受灾地的人。但因为我们是日本人,而且住在台湾,所以我们想要继续对台湾传达感谢。”

就是表达这份心意,在台湾的一群日本留学生,每年的3月11号前都会策划活动,要将这份台日情谊,延续下去。

衣服上有着谢谢台湾的字样,来自东北仙台的这位女士,如今定居台湾一年,尽管家乡的复原仍有一段长路要走,她仍衷心期盼。

在台日本人 盐谷纯子:“ 过了四年,灾区的复原仍不太有进展,在台湾的新闻上看到时,觉得很生气。希望这些灾民能早日搬出临时住宅,疗愈心理,每天乐观过日子,期盼这天能到来。”

也许就是一份互相扶持的精神,让日本从大灾大难中挺过了4年,远在海外的日本人,在这一天仍心系家园。

新唐人亚太电视卢天常、林妤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