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党向伊朗投信 副总统拜登激烈回应

【新唐人2015年03月12日讯】(新唐人记者天一在线报导)本周,美国与伊朗的核武器会谈已经进入关键阶段,有可能会在近日取得历史性成果。但在美国国会中,依然有许多共和党员认为美国不应该与伊朗合作。

为了阻止这次会谈,47名共和党参议员于本周一(9日)公开向伊朗政府致信,表示即使两国签署合约,也会被未来的共和党总统废除。此信一出,在华盛顿引起了巨大争议,遭到美国副总统乔·拜登(Joe Biden)等民主党领袖的严厉反弹。

作为国会参议院主席(副总统的宪法职责之一),拜登通过声明直接向这47名共和党参议员发难。他说,共和党是在蓄意破坏美国的外交政策、妨碍现任总统执政。

“我在参议院里有36年了,却从来没有看到过这种事情——参议员向敌国政府提供建议,还说我们的总统没有宪法权力达成外交合约。”拜登说,“共和党员们的信件向我们的盟友和敌人传达了一个错误的信号,告诉他们我们的三军总司令(指总统)是无法执行外交政策的。”“这是一个非常错误和危险的信号。”

拜登表示,宪法赋予了总统一系列独立的外交权力,包括保护海外美国公民的生命,以及与外国政府取得情报和军事上的合作等。这些权力长久以来都被司法机构所认同,因此拜登认为不该被国会侵犯。

在声明的最后,拜登还提到了谈判破裂对美国与世界和平的代价,因为美国难得有机会可以让伊朗主动放下核武开发。而如果美国错过这个机会,使国际社会的外交压力白费,那麽伊朗的核武计划很有可能会被重启。

拜登的声明发出后,共和党员们也立即做出了回击。撰写共和党信件的新任阿肯色州参议员汤姆·科顿(Tom Cotton)表示,拜登的声明没有实际依据。

“连奥巴马自己的国防部长(指前任罗伯特·盖茨)都说,乔·拜登过去40年的外交判断和决定几乎全都是错的。”科顿在接受MSNBC电视台采访时说,“如果拜登真的尊重参议院礼仪的话,那麽他就应该请求总统将外交合约交到参议院,由参议员们来进行投票表决,就像他在担任参议员时一样。”

但对共和党不利的是,本次他们向伊朗投信也遭到了《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等美国主流媒体的否定。

“共和党必须获得一些民主党员的投票,才能勒令奥巴马将合约交到参议院。”《华尔街日报》的社论写道,“而当共和党投出这封信后,奥巴马就可以证明共和党是在玩弄政治,这就让民主党投票更难获取了。”

另外,国会众议院中一些相对鹰派的共和党人也对此举感到质疑。纽约州共和党众议员彼得·金(Peter King)表示,他自己就不会在这封信上签字。

“我认为美国应该有一位强有力的总统。说实话,在这个合约上我也不是很相信总统,但我不会公开告诉一个外国政府这些事情。”金说,“此举留下了一个错误的先例,使总统在执行美国外交政策的时候会受到妨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