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府观察:查违法VS耍阴谋 希拉蕊电邮风波详解

【新唐人2015年03月14日讯】近日,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使用私人邮箱一事在美国引起了很大争议。此事为何会在希拉里卸任两年后突然爆发,其中又有怎样的玄机,请看《华府观察》记者雪莉带来的分析报导。

从一方面来看,希拉里邮件被查有很明显的政治因素,因为希拉里是2016年总统选举的最大热门,而共和党又迟迟无法找到欧巴马政府在班加西事件中的任何猫腻,所以共和党就将矛头指向了希拉里的私人邮箱,指责她不敢使用公共服务器,有可能是在掩盖不法行为。

这样,共和党就相当于开辟了一个新的政治战场,不仅可以借机打压希拉里在总统选举中的支持率,还可以将班加西事件的调查继续进行下去,甚至期待更大的丑闻曝光,真可谓是一石二鸟。

但抛开这些政治因素不谈,希拉里使用私人邮箱也确实有争议之处。首先,希拉里自己的理由是同时使用公家和私人的邮箱太麻烦,所以只用一个私人邮箱是为了方便。

表面上,这种说法似乎无可厚非。不过,希拉里所担任的是国家第二号外交官,她的通讯肯定会涉及到国家机密,如果使用的是私人邮箱,那很难保证不会遭到黑客攻击导致泄密。

更大的问题是,希拉里的私人邮箱并不在政府的公共服务器上,因此当国会需要调查她的邮件时,希拉里可以有选择性地将部分邮件彻底销毁。这是一个很危险的漏洞,可以让希拉里避开国会的追查,躲过《信息自由法》的监管。

事实上,希拉里也的确这样做了。在最近交给国务院的资料中,希拉里删掉了6万个邮件中的一半。说是私人通讯,包括上瑜伽课和女儿的婚礼安排,没有必要让公众知道。

但站在公众的角度,我们可能永远都不会知道这3万封邮件里到底写了什么,这当然是很难服众的,无论希拉里使用私人邮箱是否违反常规,都严重地破坏了联邦政府的透明度,对民主制度不利。

接下来,共和党还一定会调查下去。至于是否会揭露出更大的丑闻,以及此事对2016年总统选举的整体影响,我们还将继续观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