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大陆土地财政陷危机 房产供大于求

【新唐人2015年03月14日讯】尽管中共地方政府土地财政一直备受诟病,但这丝毫不影响各地方当局的卖地“热情”,继去年和前年的卖地收入,连续两年突破4万亿元人民币后,中共官方预计今年卖地收益也将接近4万亿元。但与前两年不同的是,今年预测的政府卖地收入和增幅都出现了大幅度缩水的迹象,业内多家机构预测,中国土地财政将陷入空前困境。

据大陆媒体报导,中共财政部3月5号提请人大会议审查了“2015年中央和地方财政预算报告”,随后中共媒体《新华社》在3月6号发布了报告摘要。据摘要显示,今年的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4.45万亿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俗称卖地收入),预计达3.94万亿元,二者皆下降4.7%。

值得注意的是,据此前财政部在1月末公布的数据显示,大陆去年卖地收入为4.26万亿元,比前一年增长3.2%﹔前年的卖地收入为4.12万亿元,比2012年增长44.6%。而到了今年,预期卖地收入却大幅度缩水,勉强接近4万亿,比2014年下降4.7%。

地方政府卖地收入增速的急剧下滑,令人们想起了众多专家近年来的警告:各地方政府过度依赖土地财政的下场,将是——坐吃山空,无地可卖。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终身教授谢田:“我们知道土地跟其他生产资料和财产最大的不同,就是它是不可再生的。为什么它在西方叫作real estate,就是不动产,就它不可移动也不可以再生,世界上就这么多。现在你看强拆、暴力拆迁那,跟拆迁有关的土地维权事情层出不穷,也就是因为土地的不可增加性,土地的罕有、少有的特性。”

其实,中共地方政府卖地收入,在去年已经呈现逐季下滑的态势。有数据显示,去年一、二、三、四季度,地方政府卖地收入增幅分别是40.3%、26.3%、16.6%和3.2%,甚至9月份还出现了21.1%的负增长。

对此,知名金融机构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指出,中国土地收入大幅下降的状况如果持续下去,可能会使中国财政遭遇空前考验。德意志银行的报告预测,中国在今年的土地财政收入将下降20%,一些地方的财政也将出现负增长。更有业内人士断言,中国卖地财政已经走到尽头。

谢田:“本来地方政府的正常收入,本来在正常国家应该是用房地产税或者销售税来维持的,那这样的话是可以长久的、永久的持续下去的。那中国的地方政府呢,它用卖地来赚钱,明天没有地卖的话呢,它那些地方政府可能就要破产。我们现在已经看到了,中国很多地方政府的债务数字非常之高,它们也正式面临着破产的问题。”

在中国大陆,土地财政一直被看作是推高房价的罪魁之一,因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土地财政收入的减少,与楼市的空前低迷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

谢田:“首先这个土地是越来越上升,所以造成中国房地产价格的上升,这个对老百姓来说就是个负担。中国人民也逐渐意识到了,中共实际上是一伙强盗,把土地抢去了现在又高价卖给他们,对老百姓来说,实际上他们是被抢劫了又被欺骗,现在又被哄骗着继续投资这些毫无价值的东西,因为我们知道在中国投资房地产,人民没有真正的产权,只有所谓70年的‘使用权’,买卖交易本身实际上是又一个骗局。”

《南方都市报》报导援引多家机构分析指出,当局对今年的土地出让金收入预期下降,暗示着房地产的库存大,直接影响到房地产的买地情况以及相应的房价涨跌。报导引述某房地产代理公司直言,如今房地产市场已经开始进入了供过于求的局面。

采访编辑/张天宇 后制/萧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