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传统天穿日 布里斯本喜庆祝

【新唐人2015年03月15日讯】社区广角镜(388)黄历正月二十是“天穿日”,也是客家人特有的节日,依习俗这一天必需休息,据说是为了纪念“女娲”炼石补天的典故而流传下来。澳洲昆士兰客家会每一年都会依习俗,在天穿日举办庆祝活动。今年特别邀请台湾“金满圆戏剧团”与“苗栗陈家班北管八音团”莅临布里斯本,推广客家文艺。请看来自布里斯本的报导。

为推广台湾客家文化,拓展客家戏曲与音乐艺术,并宣慰澳洲侨胞,3月7日下午四点,昆士兰客家会在布里斯本MacGregor小学大礼堂,举办“客艺迎天穿”活动,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澳洲各级政要,侨胞及各族裔人士,约四百多人热烈参与。

今年特别邀请到在台湾已经连续14年,荣获苗栗县杰出演艺团队的“金满圆戏剧团”,及文建会指定为国家级无形文化遗产的“苗栗陈家班北管八音团”来澳演出,由已经是第五代传人的郑荣兴教授率领。

郑荣兴教授对于推广客家文化不遗余力:“一方面可以把我们的客家文化,推广到海外,除了让自己的乡亲、侨界,可以欣赏以外,更可以让海外不同族群的人,认识我们客家的文化。”

节目首先由 拉开序幕,福、录、寿等三仙,祝贺观众万事如意、心想事成。整个节目包含了扮仙戏、戏曲武功、客家大戏、传统客家山歌与客家八音等多样精彩内容,最后由[八仙过海] 的精彩绝伦武戏,赢得观众热烈的掌声。戏棚下的观众叫好声此起彼落。

昆士兰客家会伍其修会长:‘让我们海外的乡亲,几十年再也没体验过小时候在戏棚下看戏的那种情坏,今天我们能够在海外享受到这场精彩的演出,真让我们心怀感激。’

访澳期间,郑教授还在昆士兰台湾中心,举办一场 [认识客家戏曲艺术] 讲座,让乡亲对客家文化有了深刻的了解。他并拜访布里斯本客家乡亲,演奏客家八音礼仪,祝贺乡亲福禄双全。

新唐人记者倪尔森、琳达澳大利亚布里斯本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