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启动量化宽松 各国褒贬不一

【新唐人2015年03月15日讯】在美国、英国和日本的量化宽松政策实施多年之后,欧洲央行终于步其后尘,于上星期一启动了自家的量化宽松政策。不过对于这一政策,欧元区各国却褒贬不一。

这一轮量化宽松总计一万亿欧元,截至至明年9月份,以收购各国主权债券为主。

此轮量化宽松的效果,已经显现。政策出台后,德国10年期债券利率下滑到0.3%,比美国类似债券的利率低了整整2个百分点。5年期德国国债甚至下探到负利率。

大量资金的注入,推升了欧元区股市,也使欧元对美元汇率达到11年来的新低。

不过低利率却并没有使投资流向意大利和西班牙等经济重创的国家。

星期六,希腊财长在意大利的一个金融会议上警告说,量化宽松带来的股市上涨无法持续,也无法促进银行业向企业的贷款。

对于最近当选的希腊左派领导人,希腊财长表示这并不等于否定以前的诺言,而是选择最佳的改革步伐。

新唐人记者张凡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