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解密睡美人岛 金字塔在14世纪建盖

【新唐人2015年3月15讯】大洋洲睡美人岛上有5座使用珊瑚礁搭盖的金字塔台大团队经过3年研究发现金字塔是14世纪时期活珊瑚建造,比以往研究预估的时间还要早数百年。

综合《联合报》与“中时电子报”3月14日报导,19世纪以来西方科学家不停探究睡美人岛上以珊瑚礁搭盖的5座金字塔,究竟是何时建盖。

澳洲研究团队于2012年委托台大协助确认金字塔的年代,台大团队透过铀钍定年技术判定珊瑚礁的年份,推翻澳洲科学家的推测,最终获知金字塔是远在14世纪以大量活珊瑚在短时间内建盖而成,是座得以让帝王暂时停棺的陵寝。此项研究成果于14日刊登在国际期刊《Science Advances》中。

因为岛屿的侧面形状宛如沉睡的女子,位于大洋洲密克罗西亚的科斯雷(Kosrae)被称为“睡美人岛”。

岛上有5座“珊瑚金字塔”,这5座金字塔均有四方型底座,边长16至22公尺、高3至4公尺,平顶上还有1至2公尺深的凹形地窖。

参与研究的台大地质系教授沈川洲表示,每座金字塔需要约1万株的活珊瑚,科斯雷人徒手将潮间带的微孔珊瑚、脑纹珊瑚等团块搬迁至基地,堆砌成金字塔。

(责任编辑:卢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