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花海啸冲击周年 四年级生反思责任

【新唐人2015年03月17日讯】去年一整年,是公民意识高涨的一年,318运动不仅仅映照出台湾民主的缺陷,也凸显了政治与社会发展的长期结构性问题。越来越多大学三、四年级的学生们开始思考,要给下一代留下什么样的台湾?

资深媒体人冯光远:“去年318,我竟然,在一个非常偶然的机会下面,跟这些年轻人,一起进入立法院,我这辈子我觉得,光是这一天,这件事情,我这辈子真的是,值得了。”

一周年前夕,感慨有幸参与太阳花,此生足矣,时间回到去年318当晚十点,冯光远在立法院外,慷慨陈词,嘲讽立委诸公荒诞送审服贸,当时谁也没有料到,台下这些七、八年级年轻面孔,对服贸毁坏民主程序的愤怒,竟会如海啸般袭卷台湾。

资深媒体人冯光远:“他们真的是看到了台湾整个结构面的崩坏,他们真的是感受到了,如果不站出来,台湾真的没有明天。在我这一代里面,已经有很多人付出过,可是也许我们努力不够,台湾的民主,还是需要大家,继续在那去边补补修修的。”

冯光远直指,年轻世代反挫台湾这些年来累积的不公不义,包括政府财团倾中,官商勾结,媒体腐败等,自然文学作家刘克襄,更撰文反问四年级的大人“从未反省,自已伤害台湾有多深”,因为他们是“享受最多资源的一代,也是剥夺生态环境最严重的。”,四年级生“壮年了,台湾却进入崩坏的阶段。”

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什么时候轮到了社会学家,站在这个社会的最前面,来带领这个社会的思考?也就是今天的问题,绝对不是意识型态的问题,也不是高政治层面的问题,而是实实在在,人民生活,跟社会上所发生的很多的困顿。”

反求诸己,刘克襄呼吁四年级生“帮台湾一把,回馈土地,认养台湾”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坦言“这些大人确实有责任”,并期盼政党能成为载体,承载着社会新动能向前迈步。

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我们无意去在这个学运中去取得,去沾光,去取得我们的政治利益,但是我们更无意,要跟学运保持距离,那我们跟学运,跟这个社会力量之间,所型塑的关系,恐怕也是我们自己,要每天做的功课。”

不沾光,不保持距离,蔡英文期待,318凝聚出台湾社会“透明”及“公共参与”方向,能让政治人物少犯错,更接近群众,持续引导下一个世代的台湾政治。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进交、张芝瑄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