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10 让你可以通过指纹、面部、虹膜认证等方式进入系统

在 Windows 10 中,系统密码或许将会变得不那么重要了。今天早些时候,微软公布了一套名为“Hello”的生物特征授权框架,让用户可以通过自己的指纹、面部或是虹膜来登入 Win 10 系统。这就意味着,未来许多 Win 10 电脑都将至少搭载指纹辨识器、眼球扫描仪、红外感应器中的一种。它们将录入相关的生物特征数据供“Hello”取用(数据只会存在本机而非微软的服务器上),为用户带来更方便、安全的使用体验。

那么,要是设备不具备上述零件的话,Win 10 能不能提供什么新的安全方案呢?答案是肯定的,微软也为那些相对低端的产品准备了一项代号为“Passport”的新功能。它需要使用者在输入自设的密码后,再打一遍由设备加密生成的 PIN 代码进行二次验证,如此一来,便能减少信息外泄的风险。 目前暂时还无法确定 Windows 10 技术预览的测试者能在何时用到这些功能,但微软的个人运算工程主管 Scott Evans 已经承诺,初期用户“一定”会等到体验的机会。与此同时,微软也已开始积极地与设备厂商、感应器生产商进行合作,比如说英特尔的 RealSense 3D 相机技术就已经符合“Hello”的标准了。

那么问题来了,真的实现虹膜登入的话,虹膜安全管理是否成为一个非常核心的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