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上海市府副秘书长被查 传涉江绵康

【新唐人2015年03月19日讯】中共“两会”刚刚结束,又有多名官员接连落马。这一次,“反腐”矛头对准了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大本营上海。外界盛传的江泽民之子江绵康的马仔——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戴海波,日前被中纪委宣布调查。有分析认为,习近平当局“反腐”已经向江泽民家族逼近,或许预示着上海将会掀起更大的风暴。

3月17号下午4点30分,中共上海市纪委官方网站通告,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前上海自贸区副主任戴海波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调查。中央纪委官网在10分钟后转发了这一消息。

虽然戴海波成为了近年来上海罕见的高级落马官员,但一些时政观察人士对此似乎并不感到意外,甚至早有预料。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关于戴海波被查,我认为释放的信号是很清楚的,这个应该是习近平、王岐山即将在江泽民的大本营上海进行‘打虎’的一个开端了。”

戴海波是江苏人,自上海交通大学毕业后,一直在上海官场任职,曾任上海团市委副书记、南汇区委书记、浦东新区常务副区长、市经信委主任等职。2013年,由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力推的上海自贸区成立,戴海波出任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是自贸区的实际领导人。

据大陆媒体披露,去年9月,上海自贸区在成立将满一周年前夕,戴海波突然被免去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一职,只保留了市政府副秘书长的职务,对于免职原因,上海市官方只是曾对外声称,这属于“正常的人事调整”。

当时外界盛传,戴海波的前妻长期举报他在主政上海浦东新区期间各种违纪行为,其中涉嫌腐败和多个征地、拆迁项目,以及拥有多套房产等等。而更进一步的说法则是,戴海波的上述贪腐违纪行为,大多和江派地方要员韩正以及江泽民的次子江绵康有关。

唐靖远:“戴海波是上海第一个被查的副厅级官员,就算是级别比较高的了,同时这个人是上海市委书记韩正的密友,同时也是江泽民次子江绵康马仔,戴海波在上海自贸区担管委会任常务副主任的职务,就是韩正推荐任命的。”

此外,在戴海波去年被免职当天,有香港媒体引述消息人士透露,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已经在上一周秘密抵达上海,但不清楚他此行目的。而中纪委中央巡视组早已在此之前两个月入驻上海。因此当时有分析认为,戴海波很可能是被王岐山拿来做了向江绵康动手的“试刀石”。

唐靖远:“上一次中纪委进驻上海,戴海波就被举报了,但当时只是给戴海波免去了自贸区管委会的职务,这个背后的真正的原因其实就是因为韩正的死保。所以这一次戴海波被调查,他实际是涉及到上海高层的一个案子,也意味着韩正保不住他了,换句话说,就是王岐山从这里打开了上海的一个突破口。”

曾经实名举报江绵康的上海律师郑恩宠向《新唐人》透露,江绵康长期以来担任上海市政府建设和交通委员会巡视员(正局级)等六个涉及土地、房产、规划、建设、交通等最高职务,每个职务都敛财无数,但公众对此毫不知情。此外,江绵康还和亲信韩正互相勾结,垄断上海房地产,而上海自贸区的开发涉及到土地问题,也在江绵康掌控范围内。

因此,郑恩宠认为,戴海波的被查,将会使江绵康的贪腐问题进一步暴露。

采访编辑/张天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