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门水库水情告急 洗车业者省水有撇步

【新唐人亚太台2015年3月19日讯】第三阶段限水确定从4月开始就要实施,尤其是水情吃紧的桃园新北,采供五停二,我们实地走访桃园地区的洗车业者,原来,早有因应。

天气越来越热,再不下雨,水利署北区水资局估计,以石门水库的有效蓄水量除以出水量,石门水库只能再供水32天,直接冲击桃园、板新地区用水。

经济部水利署北区水资局副局长王国梁:“一天供出去给板新、桃园地区公用给水将近一天大概130万吨,还有部分要供给农业大概25-30万吨的农业用水,也就是说我们一天要供出去的一个水量大概将近160万吨用水。”

抗旱大作战,政府已经决定4月起提前启动第三阶段限水,供五停二,减供10%,但其实洗车业早有因应。

桃园洗车业者许顺宾:“其实限水对我们洗车业者不太有影响,因为我本身有两个洗车储水塔,而且我们洗车的时候它的用水量不多,你可以看一下我们刚才从喷,然后洗好之后再清洁一次,它的用水根本不多,一些政府官员都会误以为洗车业者要用很多水,那是错误的。”

利用高压水柱除去灰尘,洒上泡沫洗去油污,再喷水洗净,不到几分钟就把车子洗干净。业者还示范,如何利用高压水柱洗车,洗一台车用水其实只要三桶抽水马桶的量。

洗车业者许顺宾:“马达的马力有差5匹马力,是靠它的冲劲,马达加压把水变成水柱这样喷出来,并不是真得需要用很多的水。”

业者说,利用高压水柱来洗车,加上家庭用水,两个月下来水费,大约1200多元,几乎跟一般家庭用水差不多少。看来在这一波的省水大作战,不等限水令到,民众早有因应。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淑霞、张年洁台湾桃园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