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府观察: 曙光中困难重重 美伊核谈判详解

【新唐人2015年03月21日讯】近日,美国伊朗之间的核谈判已经进入冲刺阶段,如果达成,将会对中东局势带来历史性转变。那麽这次谈判还有那些障碍,又有多大可能实现呢?请看《华府观察》记者雪莉带来的分析报导。

要想制造核武器,伊朗需要两种东西,一种是名叫铀的核燃料,另一种是提炼铀的离心机。因此,如何控制伊朗的核燃料和离心机就成了本次核谈判的根本问题。

美国为首,西方国家想要的是将伊朗现有的离心机销毁40%,并设立严格的监管机制,保证伊朗无法在短期内提炼出制造核武器的燃料。而作为补偿,国际社会将放宽一部分对伊朗的制裁,使伊朗可以在经济上喘一口气。

理论上说,如果本次谈判达成,对美国是很有利的,因为美国不仅能够不费一兵一卒地解除一个心腹大患,而且可以促使伊朗进行经济和政治改革,有利于中东地区和平。

但在谈判达成之前,双方还有一系列的技术和政治分歧需要解决,比如到底要销毁多少离心机,或者从什么时候开始放宽经济制裁,都需要在本月31日前找到答案,否则谈判就将再度搁浅。

美国情报部门推测,目前伊朗有不到一万台离心机,如果全部开始提炼核燃料,可在两、三个月之内制造出一颗核弹,对中东地区绝对是个威胁。所以美国希望将伊朗的离心机数量限制在六千台左右,这样就可以把伊朗制造核武器的速度推延到一年以上,而整个协议会维持至少十年。

对于美国所提出的要求,伊朗表示基本可以接受。但伊朗的条件是保留相对先进的离心机以供电力和科学研究使用。同时要求西方尽快放宽经济制裁,这是目前双方面临的最大障碍。

在此之外,美国共和党的阻挠和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的成功连任也为本次谈判增加了不少困难。现在,欧巴马总统需要一方面给国会立法空间,让他们加入到外交谈判中。另一方面,要平衡与内塔尼亚胡的关系,使美国不会失去以色列的支持。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美国与伊朗达成协议的难度还是相当的高,对此我们将持续关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