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浮宫:重新发现的传世杰作胜利女神像

【新唐人2015年03月22日讯】社区广角镜(389)去过法国卢浮宫的朋友们,一定对其中的一座有着两个展开的翅膀、迎风而立的女神雕像印象深刻,这就是胜利女神“萨莫色雷斯”。通往这件艺术杰作的宽敞华丽的达鲁楼梯的修复现在已经全部竣工。从3月5日到6月15日,卢浮宫举办展览,介绍胜利女神像的历史,一起来欣赏。

2015年3月卢浮宫(Louvre)的萨莫色雷斯胜利女神像(La Victoire de Samothrace)所在的达鲁楼梯(escalier Daru)的修复已经全部竣工。达鲁楼梯又称“女神楼梯”经过这次修复,其墙壁拱门焕然一新,更显胜利女神像的壮观和优雅。

卢浮宫古希腊罗马部设计工程师吕多维克•洛吉耶(Ludovic Laugier)表示

“胜利女神像自从19世纪后期一直在那里,因为这是博物馆首选地段。长期以来达鲁楼梯迎接游客的到来,这是表现举世闻名的萨莫色雷斯胜利女神像的一部分。我们也修复了楼梯的装饰部分两个雕像。一个是Era的雕像另一个牧师雕像,Era是宙斯的妻子。”

卢浮宫重新发现的传世杰作胜利女神像展于2015年3月5日至6月15日在卢浮宫苏莉翼(Aile Sully)的七壁炉厅(Sept Cheminées)展出,展览介绍了胜利女神像的历史。

曾从事十多年科学研究的卢浮宫古希腊罗马部设计工程师玛丽安妮•阿米欧(Marianne Hamiaux)表示:

“古希腊神话中神和女神的倍增有助于激发出雕塑家大量的大理石或青铜雕像,这从古希腊艺术初期直到后期,萨莫色雷斯胜利女神像是一个豪华的例子,从事古希腊晚期艺术的雕塑家奇妙的知道表现运动,展现胜利女神随风飘动的衣褶。”

萨莫色雷斯胜利女神像大约建于公元前220年至185年,高度为2.75米。她大门悬翼屹立于弓形基底石堆成的船头,总高度五米多,这是一位古希腊天才雕塑家非凡的传世杰作

“萨莫色雷斯胜利女神像是古希腊雕像中真正的杰作,这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雕塑的质量超凡,如飘扬的贴身衣褶,而另一方面研究雕塑的技术,展示她是如何制成这也是一部杰作。这座雕像由好几个部分组合而成,相互加持但非常的难平衡,雕塑家安排雕像的几大块和底座相接合,这样她自己就稳定了,这是一个真正的杰作,像这样水平的希腊雕像是极少见的。”

展览介绍了1863年以来胜利女神像被发现至今卢浮宫博物馆工作队对其所做的修复工作。

卢浮宫古希腊罗马部设计工程师玛丽安妮•阿米欧(Marianne Hamiaux):“我们正在开幕的胜利女神像展是卢浮宫对萨莫色雷斯胜利女神像杰作长时间工作的成果。”

1863年4月15日胜利女神像被发现在位于爱琴海的萨莫色雷斯岛的大神圣殿遗址。

卢浮宫古希腊罗马部设计工程师玛丽安妮•阿米欧(Marianne Hamiaux):“1863年胜利女神像被一位名叫查尔斯项波索的业余考古学家发现(Charles Champoiseau)。神像状况良好但只有身体。接下来他发现碎片手臂翅膀但雕像不完整,他还发送到卢浮宫因为他觉得很美。神像在卢浮宫修复了好几次,1880年她重组胸部翅膀立于船型基石后展出。”

2014年胜利女神大理石雕像经过十个月的修复,终于露出了原本的色彩和亮度,新增的羽翼和衣褶使她更加优雅。

卢浮宫古希腊罗马部设计工程师吕多维克•洛吉耶认为(Ludovic Laugier):“当我们修复萨莫色雷斯胜利女神像时,我们清理大理石表面我们已经隐去了所有19世纪覆盖大理石表面的粉刷。当然我们重新发现了大理石表面,我们看到了艺术家的所有才华。当我们看她这是一件感人的事情。当然雕像是件非常细致的工作,需要艺术家大量的时间和耐心。”

胜利女神像展在苏莉翼的七壁炉厅展出有着特别的意义,因为七壁炉厅的天顶展现了12位胜利女神雕像并对胜利女神做了全面的诠释。吕多维克认为这是一个不错的巧合。

“我们在这个厅花了十个月的时间修复女神像。这是一个有趣的厅因为她是神妙的,但实际上这也是一种巧合,这是一个天顶上装饰着胜利女神的厅,所以有点凑但这是一个不错的巧合。”

胜利女神(La Victoire)是最古老的和平正义的化身。她是一个信使飞遍全球传播胜利的消息。飞行时,她给胜利者桂冠或棕榈叶或胜利武器。一旦着陆,她就参加祭典,让胜利者感谢神。

卢浮宫古希腊罗马部设计工程师玛丽安妮•阿米欧(Marianne Hamiaux):“这意味着这是一件不朽的艺术雕像,表现了希腊女神向人们宣布,赢得了一个战争或体育比赛的胜利,希腊人想像这种女神的特征是带翅膀,因为她周游世界以宣布胜利的好消息。在这里她被放置在代表希腊军舰的基地,我们认为这是为一个海战胜利后,提供了一个不朽的胜利女神雕像。”

特此感谢卢浮宫!

新唐人记者心慈卢浮宫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