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逃贪官自述:在美日子生不如死

【新唐人2015年3月22讯】据大纪元电子报3月21日的报导,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潜逃美国的中国辽宁省凤城市委前书记王国强,去年12月返回中国自首。日前他接受调查时写下〈关于我在美国生活的自述〉,记下他在美国逃亡生活是“生不如死”。

陆媒“人民网”报导,王国强忆述与妻子潜逃美国的2年8个月期间,他们整日不敢出门,只能在小房子中转圈踱步;饿了靠面包裹腹,与国内亲友不敢联络,为了不想连累女儿,也不敢告诉她。后来他们在南加州租房子,但为了防止房客怀疑报警,他们搬了3次家。

有护照不敢用,有病不敢医,两夫妻都患病,其中一次他心脏病发险些送命,妻子青光眼、甲状腺机能亢进、抑郁都不敢去医院求诊。“我们宁愿病死,也不敢公开自己的身份,那可真叫一个惨呀。至于我们当时的心境,那简直都没法形容,一个天上,一个地上,整天是度日如年,生不如死。”

陆建贪官出逃通报系统

为了防止中共贪官逃出国,《环球时报》引述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网站资讯,称中共除了先前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追逃办),现又透过海外司法合作等方式,建立一套资讯管理系统,24小时通报外逃人员资讯。该套系统是与美国、加拿大、澳洲等国建立反腐败执法合作机制。

现钞存提逾1万美元即被查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从去年11月开始陆续发现,有些商业银行上报的个人外币现钞存取资料有些问题,不排除有违规现象。据港媒报导,该局日前也发出通知,要求各银行在25日前自查并上报1万美元以上个人外币现钞存取款资料。

外汇局资料显示,2014年第四季资本和金融项目逆差912亿美元。人民币贬值预期加大,随着人民币资产吸引力下降和美元强势,中国资本外流压力加大。

一名中资券商分析师指出,大额外币现钞提现若频繁、数量较多,很可能是洗钱或与地下经济有关。也不排除与2014年第四季人民币贬值,个人增持外汇资产、资本外逃有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