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报导】炫富所致?社区热议华人区失窃(上)

【新唐人2015年03月25日讯】近来洛杉矶华人聚居区不断曝出入室盗窃案和抢劫案,有的家中保险箱被整个搬走,有的华人超市门前一个月就发生四起专门针对华人的抢劫案。情况为什么会这样,生活在洛杉矶的华人,又该如何保障自身安全呢?

走在这绿树成荫的安静社区,人们很难把它和犯罪联系起来。不幸的是,我们最近经常听说入室盗窃甚至是抢劫的事件的发生。

亚凯迪亚警察局Roy Nakamura中尉:“不幸的是,这类犯罪不是只发生在亚凯迪亚,圣盖博谷的城市都有此类入室盗窃。”

前洛杉矶县检察官、刑事律师张耀元:“在富裕地区,如亚凯迪亚和圣玛利诺,在圣玛利诺市,几乎是每天都有入室盗窃案。”

由于富有新移民的涌入,亚凯迪亚市已经被很多西人称为“中国人的比佛利山庄”。“华人有钱”名声在外,但也不幸成为窃贼下手的对像。

亚凯迪亚市长鄂志超:“这些犯案的人,通常不是黑人就是西裔,他们就是针对着华人,因为他们觉得我偷西裔偷不到什么,偷黑人偷不到什么,偷白人也不一定能偷到什么,偷华人机会是最好了。”

富达保险公司经纪人游蕙绫:“华人他常常是曝光率很高,他的钻戒,名牌包包,或者是他在外面,那个现金一打开就是好几千块,那些窃贼很容易就会一来再来。一教大家,大家都来了。”

前洛杉矶县检察官、刑事律师张耀元:“罪犯瞄准亚裔社区的人们入室盗窃,为什么呢?因为他们知道这些人家里有值钱的东西,比如现金,珠宝,很多中国人做的是现金生意,他们不一定把钱存到银行里。”

为了节省经费,加州在2011年实施了AB109法案,2014年又通过了47号法案,大量轻罪犯人被提前释放,对偷盗、入室行窃的惩处也变的更轻。很多人认为,这对社区治安不是一个好消息。

亚凯迪亚市长鄂志超:“为什么他们现在这么嚣张?就是我们的司法太松了,我把你抓了,我也不关你,所以他们就继续做嘛。”

有人认为,对偷窃等“轻罪”的处罚太轻,也使执法人员失去了破案和抓贼的动力。

前洛杉矶县检察官、刑事律师张耀元:“甚至对于警察和检察官来说,他们费了很多劲来调查犯罪案件,他们费了很大的力气抓住这个人,但他们知道,就算我们抓住这人了,也把他送上法庭起诉了,惩罚却不会很严,所以这种想法会影响每个人。有的犯罪行为就会上升,比如故意破坏和偷窃罪。”

面对这种情况,华人又该如何自保呢?请关注我们的后续报导。

新唐人记者曾铮洛杉矶亚凯迪亚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