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能过剩 私人债务过高恐致金融危机

【新唐人记者 综合报导】(新唐人记者顾星音综合报导)私人债务过高是造成历次金融危机的重要原因之一,目前中国私人债务飙升速度惊人,有媒体称,中国恐发生金融危机

3月24日,《自由时报》报导称,《下一回经济灾难》作者瓦格表示,中共当前经济状况很像2008年的美国,私人债务飙升速度为人类史上首见。他研究了过去50多年中发生的22次金融危机,发现许多时候都是由私人债务快速累积导致金融危机的发生。他表示:“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如此,1991年日本金融危机如此,亚洲1997年金融危机亦是如此,1929年美国经济大萧条的原因更是如此。”

瓦格认为,比起公共债务,私人债务才是造成金融危机的重要因素,而当今的中国正面临着私人债务急速膨胀的风险。自2008年以来,中国私人债务已飙破12兆美元,但中国的GDP仅增约4.5兆美元。这意味着中国经济体系有庞大的坏帐,产能过剩的现象严重。大多数专家认为,中国若不推动消费以平衡其投资,则将难以找到稳定的经济增长模式。如今,中国私人债务占了GDP比约的211%,而美国才146%。

《中国禁闻网》3月25日的报导称,以衡量私人债务增速的最重要指标来看,中国现在已经处于十分危险的地带。国际清算银行发现,私人债务占GDP的比重加速上升,达到比以往10年趋势高6%的水平,这个增速就是出现严重金融困境的一个预警。中国目前的私人债务占GDP的比重比以往趋势已高出12%。这个数值高过所有国家遭遇信贷危机冲击前的峰值水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