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议员起草法案 非公民也有投票权

【新唐人2015年03月26日讯】日前,纽约市议员唐纳•卓姆(Danny Dromm)再次提出允许非公民在纽约市地方选举中投票的议案。如果通过将提升新移民的影响力,但议案也面临来自各界的强烈反对,来看看记者姜梅的报导。

法案主要内容要求给予在纽约市居住不少于6个月的合法居民选举权,允许他们在本地的竞选中投票,选举市长、市主计长、公益维护人、区长和市议员等民选官员。

纽约华文作家协会会长周匀之:“华人在纽约市的比例不应该只有两个市议员,如果说我们能多产生一点市议员,甚至多产生一点政府市级的民选的议员也好、官员也好,如果把合法居留的人加进去的话,我们的票数可能会增加。”

纽约联成公所顾问赵文笙:“这个议案对中国人是有好处的,为什么?我们中国人很多来的时候,年纪大了合法进来的,他们英文搞不定,根本就不可能去考英文、去做公民,但是最大的好处不是我们中国人是西班牙裔,他们没有公民的、绿卡太多,多我们很多很多。”

另外一方面市议员卓姆(Danny Dromm)的提案激起了一些反对的声音。

前资深媒体人廖伯俊:“我认为这个法案不太合理,因为他没有投票权可以去投票,那不是剥夺了公民其他人的权利吗?”

纽约中华总商会董事长于金山:“公民跟非公民应该有所不同,所不同在哪里,就是公民的义务是比非国民的义务,对美国的义务要多一点,这是公民的责任。”

同样的法案在彭博市长时期曾经被提出过,当时是遭到彭博和市议长柯魁英的反对,那么再次提出该法案会有怎样的进展,各方看法各异。

纽约华文作家协会会长周匀之:“白思豪并没有明确的表示支持,因为现在的市议长是波多黎各裔的,可能她会倾向于支持,不过我相信也不一定会非常顺利,因为这个牵涉面很广。”

纽约联成公所顾问赵文笙:“到今天我认为这是一个没有可能的议案,几年前已经有人提出可以投票,但是我都认为比若说你不是公民去投票,我认为也不公平。”

根据州选举局的数据,去年纽约市有460万人进行选民登记。如果投票权扩大将增加100万非公民有资格去投票,这将会对选民人口产生深远的影响。

新唐人记者姜梅、唐诚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