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标竟用“造假人生”令慈善碎成一地?

⊙湖畔小子

去年“冰桶挑战”接力一度很火,一向高调的陈光标不甘落后,在微博上发布了2段影片,显示他在0℃以下的冰水里浸泡了30分钟,并发起挑战:若有人超越他,就捐款100万,结果质疑声一直不断。最终,湖南性学泰斗文德元通过动物冰水浸泡实验,揭穿了其“冰水挑战”的把戏,陈光标近日首度承认造假

因为“中国首善”四个大字,因为“善举”不胜枚举,陈光标有许多铁杆粉丝,但不少人却一直持质疑态度,我就是其中之一。细数起来,最早令我持怀疑态度的,是陈光标在家乡造的那个“老年活动中心”,后来不幸言中。接下来令我持怀疑态度的,就是那个所谓的“五省贫困县千人年夜饭”活动。为此,我在看到报导的第一时间,就发文列举种种困难,认为此举不可能实现,结果再次不幸言中。也就是这两件事让我看到,陈光标在“行善”中的“水分”太大、举止怪异,所以应该另有目的。而其中最重要的是,陈光标一路而来的“行善”,禁不住稍加“抽象”。

陈光标这次终于“栽”了,就因为“冰桶挑战”的禁不住科学实验,他倒在了“湖南性学泰斗”文德元面前。也让他如“冰桶挑战”现场那样,连“衣服”都没了。尽管他还想用所谓“带有夸张成分的行为艺术”,来为自己捡回一点点“颜面”。但这次,怕可能连3岁小孩都不会信了。

陈光标禁不住“抽象”的事太多太多,“倡导绿色出行”,在公司提前过“无车日”,非得当众砸“宾士”?让更多人关注、并积极参与“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非得“用一辆东风大卡车运来16吨的百元人民币”,搭成“演播室”?学雷锋,非得“头戴雷锋帽,身着军绿色棉大衣,手持钢枪笔挺挺地站岗”,把自己扮成雷锋相?宣传环保理念,资助给少数民族地区,就非得“卖空气”挑战公众智商?也是宣传环保观念,非得“赶制一身绿色西装和一顶绿色帽子,以此装束列席会议”,作为“两会”的“旁听哥”?如此等等,不一而足。但终其一点,哪一次不是把付出“代价”,建立在炒作自己的基础之上?而至于这个炒作的真正目的何在,只有他自己知道。

陈光标禁不住“抽象”,更禁不起“打假”。近日“网易新闻”中“盘点”栏目的那篇〈“行为艺术家”陈光标的“造假人生”〉,已经令其体无完肤。“涉嫌履历造假:南京药械界不知其人”、“江苏黄埔公司营业收入被指造假”、“海外慈善秀造假:纽约流浪汉称其骗子”、“‘世界首善’证书造假:是被骗还是故意?”四大篇章,不仅仅是一个个真凭实据,更是一个个令其难堪的事实,且提出了一个个为什么?

陈光标确实有过“善举”,也确实有不少人从中得到过他的好处。但问题是,为什么要那么“假”?为什么要那么“爆”?为什么要那么“异类”?真是他所说的“我做好事从不谦虚”?“从不谦虚”就该如此剌激公众神经?而到了今天,当所有的“遮羞布”被一块块扯下,当许多人突然意识到自己那么长时间来竟是被“唬弄”之时,陈光标还有什么?陈光标竟用“造假人生”令慈善碎成一地?如果许多人“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绳”,他们不得“防人之心不可无”?就这样,今后的真正行善者,不得先接受公众怀疑目光的审视?

只不过实质性的区别是有的!正常行善,不需要自己“大张旗鼓”、不需要弄虚作假、不需要怪僻乖张、不需要“行为艺术”。因为这所有的一切,既禁不住抽象,更禁不起“打假”。而陈光标到了今天,不正是“死”在这里?《红楼梦》中的“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不正是他今天的写照?虽然陈光标不至于性命攸关,但本来就不属于他的“中国首富”光环,不成了他的“紧箍咒”?就在被无数人“念”着之时,他还有“力气”继续招摇过市?且有多少人还能信呢?

─转自作者部落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