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版债务危机正愈演愈烈

【新唐人2015年03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唐美华综合报导)中共财政部最近发布的2015年1、2月份财政收支情况显示中共财政收入进一步放缓。由于中国房地产陷入低迷,加上煤炭、钢铁、水泥等行业都存在严重的产能过剩,导致债务比例正迅速攀升。26日,美国媒体报导称,未富先负,中国版的债务危机正愈演愈烈。

3月24日,中共财政部公布数据显示,2014年第四季度全国土地出让下降21.6%。中共社科院的研究人士称中国财政收入“告急”。

中共财政部长楼继伟3月初在中共全国人大、政协两会上表示,中国财政今年必须适度扩张,2015年财政赤字将达到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7%。这是自2009年中国推出大规模刺激措施以来,财政缺口规模最大的一年,预计2015年财政预算赤字为1.62万亿元。

26日,美国之音报导,《中国即将崩溃》一书的作者章家敦认为,虽然2.7%的比率要低于国际公认的3%的安全警戒线,但仍有两个因素会让中国经济的观察人士感到不乐观。他说:“一是中国今年的GDP能否实现政府预期的7%。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增速为6.8%。二是中国是否会按预算执行支出存在疑问。”

中共总理和财政部长都表示,如果今年经济增长持续放缓,中共中央将会加大支出刺激经济。

章家敦表示,除提高政府支出外,中共当局没有其它更好的刺激经济的办法。任何扩大支出之举都可能会增加中国已然十分庞大的债务水平。

麦肯锡全球研究所(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今年初的一份报告说,2014年,中国国家债务总额达到占GDP282%的水平,远高于发展中国家平均水平。报告显示,自2007年至今,中国总债务水平增长三倍。

报告显示,在中国的全部债务中有近一半与房地产有关,包括家庭债务、非金融公司债务和政府债务。由于中国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2014年以来,中国房地产企业债务违约事件时有发生,导致中国国内银行不良贷款和不良贷款率全线上升。

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央行多次降息。今年2月,中共央行降低了准存率,让银行可以更多的放贷。但外界指出,央行降息在走老路,意在削减公司债务负担以及贷款者和购房者的借贷成本。

章家敦表示:“降息和让人民币贬值这类货币政策只能加剧资本外流。”

中共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数据显示,2015年1月中国银行售汇逆差504亿元人民币,相当于82亿美元,显示资本外流且外流压力增大。

法国巴黎投资大中华区高级经济学家罗念慈(Chi Lo)认为,中国的债务与美国和其它西方国家有很大不同。他指出,中国的债务大多是内债,来自于投资而不是过度消费。中国(共)欠下的外国银行的债务约1.1万亿美元,在中国债务总额中的占比不到4.2%。

美国之音报导指出,中国现实是除房地产市场以外,煤炭、钢铁、水泥等行业都存在严重的产能过剩,债务比例正迅速攀升

报导认为,中国版的债务危机正愈演愈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