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第468期(2015/3/29)

【新唐人2015年03月29日讯】【新闻周刊】第468期(2015/3/29)

提要
也门冲突 内战一触即发 牵动全球神经
忧透明度 美:目前不考虑加入亚投行
德翼空难夺150命 蓄意坠机又一起
318占领案首次开庭 学运代表无罪申辩
港数民团举行雨伞运动半周年活动

也门冲突 内战一触即发 牵动全球神经

大家好!欢迎收看新唐人新闻周刊,我是陈晓天,这个星期发生了不幸的空难事件,让人感到震惊的是,这是一起蓄意的坠机,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稍后我们会详加说明。节目开始,我们先来关注也门的消息,据了解,也门局势恶劣到相当程度,美国和英国已经关闭使馆,撤走人员,阿拉伯国家也把人员转移到南部的亚丁市。

中东国家也门,论面积抵不过沙特和伊朗,论能源也无法与这两个大国相比。然而近日在也门逐渐升级的冲突却牵动了周边,远至埃及甚至土耳其等伊斯兰国家。多国联军的介入、美国支持的空袭、油价攀升、股市跌落,区域战争一触即发。

目击者Mohamed:“楼里面有12个人,现在我们已经发现了6具尸体,剩下的还在废墟之下。”

多国联军,百架飞机,在过去的一星期里,沙乌地阿拉伯对也门发起了多轮空袭。当地卫生官员说,至少有25人死亡,40人受伤。

军事行动发言人准将Ahmed Asseri:“目前还没有派遣地面部队的计划,但是如果有必要的话,沙特的地面部队和同盟部队随时准备好击退任何形式的侵略。”

十几个国家加入了沙乌地阿拉伯组成的联盟。据阿拉伯电视台报导,沙乌地阿拉伯部署了100架战机、15万士兵和海军部队,而其盟友贡献包括至少85架战机在内的军事支援。美国也承诺为沙特等国的空袭提供“后勤和情报支持”,但不会出动军事力量。

美国企业公共政策研究院研究员Katherine Zimmerman:“按照现在的形势发展下去,内战的爆发不可避免,支持哈迪总统的军队会合沙特结成联盟,让这成为自己的优势。”

因为冲突涉及沙特和伊朗这两个原油霸主,星期四国际原油价格飙涨超过5%,黄金上涨7.5美元,全球股市普遍下跌。

Charles Stanley政策研究中心主管Jeremy Batstone-Carr:“我不认为在目前这个时候,有任何一个人把石油供应问题扯入争端中来,否则的话,原油价格的上涨会比现在多出许多。”

也门危机追溯到去年九月,伊朗支持的胡赛反政府武装进入也门首都萨那,今年一月,在阿拉伯之春民主运动中上台的现任总统哈迪和总理被迫辞职。今年二月,哈迪逃到南部支持他的阵营中,他的总统地位仍得到阿拉伯海湾国家和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的支持。同时,被推翻下台的前总统萨利赫在国内仍旧有相当的影响力,而且此时正试图与胡塞结成联盟,试图恢复其权位,尽管,过去萨利赫也曾发动过打击胡赛的战争,甚至和沙特联盟对付伊朗。

美国企业公共政策研究院研究员Katherine Zimmerman:“问题是,这场内战交战的不止两方面。我们会看到胡赛派、哈迪派,还会看到盖达组织也会趁机在也门拓展自己的势力。”

除此之外,宗教渊源,早已在血脉当里决定了各个派别的划分。目前,双方矛盾已经激化到只要一派的暴力行动加剧,另一派就会以更暴力的手段回应的地步。

美国企业公共政策研究院研究员Katherine Zimmerman:“也门爆发的争端,不止是内部冲突,它还是更广泛的中东宗教派别的战争。我们看到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宗派战争已经到白热化。沙特和海湾国家非常清楚地看到伊朗作为甚叶派国家给他们带来的威胁。也门为什么会这么重要,因为历史上它并不是一个教派国家,过去几周、几个月,伊朗在也门的地位变得比过去强大了许多,也因此成为了当地逊尼派的重要威胁。”

埃及星期四也表示准备向也门派兵,支援沙特带领的多国联军,处在亚欧交接的土耳其表示支持沙特的军事干预。这标志着阿拉伯半岛最南端爆发一场旷日持久的地面战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撰稿/晓燕 剪辑/张琳

忧透明度 美:目前不考虑加入亚投行

在英国之后,数个欧洲国家及韩国,都表示要加入以中国为首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不过日前,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国对“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标准和透明度存有疑虑,因而还不考虑加入。

以中国为首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申请加入创始会员国的期限就在这个月底,包括英国、德国等欧洲国家,以及韩国都申请加入。不过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美国则表示,还不考虑加入。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拉特基:“我们鼓励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遵循高标准,但美国还没决定加入。我们对它的标准和透明度存在担忧。”

除了美国之外,日本对亚投行的不透明也存在担忧。财务省官员大桥洋一更表示,中国创设亚投行,存在着挑战欧美主导的世界银行等西方体制的政治谋略,今后亚投行审查融资也会存在中国的政治判断。另外,中国国内的金融自由化状况,还属于发展中国家系统,国内膨胀的巨大不良债权也是规模不透明的“火山”,中国的政治判断融资就可能令不良债权更大。

新唐人亚太电视张祺翎编译

德翼空难夺150命 蓄意坠机又一起

这一周发生了一起不幸的空难事件。3月24号,一架德国汉莎航空旗下的客机坠毁在法国阿尔卑斯山区,机上144名乘客和6名工作人员全部遇难,法国检方分析黑盒子后,发现是德国籍副机长蓄意摧毁整架飞机,目前全案也朝蓄意杀人的方向侦办。

在德国北威州的哈尔腾小镇,16名赴西班牙学习的交换学生,刚结束为期一周的课程准备返国,不幸的是,他们搭上了一班死亡飞机。

3月24号,德国汉莎航空旗下子公司“德国之翼”的A320客机,原先预计从西班牙巴塞罗纳飞往德国杜塞道夫,结果坠毁在法国南部阿尔卑斯山区,飞机载有150人,全数罹难。

哈尔腾市政府在一项声明中对这场悲剧表示震惊和悲痛。市长克里姆佩尔(Bodo Klimpel)表示,“无论对遇难者家属,对学校,对这座城市来说,这一天都改变了一切。”

然而让人更无法接受的是,造成这场空难的原因。3月26号,法国检方公布机上黑盒子通话记录,指出副机长鲁比茨在飞机失事前,把正驾驶锁在门外,他独自一人驾驶飞机,在清醒状态下,故意降低飞行高度让飞机直接撞山,检方还用“刻意摧毁飞机”来形容鲁比茨的自杀式行为,

法国检查官罗宾:“因此当时副机长是独自驾驶这架空客A320,并操控飞行系统让飞机下降,在那样的高度进行这样的操作,只能说他是故意的。”

检察官罗宾强调,在录音的最后十分钟,驾驶舱内除了正常的呼吸声、门外的砸门声,没有任何人说话的声音。而在飞机坠毁前最后几秒,录音中才传来了客舱内乘客的尖叫声。调查人员认为,飞机撞山坠毁时的速度大约是每小时700公里。

德国交通部长多布林特随后也表示,赞同法国检查官的调查结果。

德国交通部长多布林特:“根据我们目前得到的信息,我们认同机长被锁在驾驶舱外的假设,我们的专家也认为法国检查官的调查结果是可信的,飞机下降是人为故意造成的。”

据了解,年轻的副机长鲁比茨(Andreas Lubitz)是德国人,2013年9月加入德翼航空公司,飞行记录为630小时。与他同在一个飞行员俱乐部的其他机师表示,鲁比茨看上去很正常,故意制造飞机坠毁令人震惊。

Westerwald飞行员俱乐部机师:“让我们很震惊,我们真的不敢相信,尤其是我,我无法理解,我们要等等看下面的调查结果。”

就在检方公布通话记录之后,检察院也随即更改了调查程序,全案朝蓄意杀人的方向侦办。画面中可以看到穿着便衣的警察带着纸箱,前往副机长鲁比茨的住家进行搜索,调查人员正在寻找可能的动机。

根据《德国之声》报导,调查人员发现的证据显示,这位副驾驶曾患有精神疾病,具体有哪些证据目前还尚不清楚,但根据就医记录,鲁比茨显然故意对雇主隐瞒,不想丢掉工作,并未交出病假证明。

据了解,过去几年疑似蓄意坠机的记录有三起,分别是2013年11月29号,莫三比克航空(LAM Mozambique Airlines)一架编号470的巴西航空工业公司Embraer 190客机,坠毁在纳米比亚,机上33人全部罹难。

1999年10月31号,埃及航空波音767班机从纽约起飞后,在30分钟内急速下降坠毁,当时机上217人死亡。

1997年12月19号,从印尼飞往新加坡的波音737班机坠毁,超过100人死亡。

根据以往规定,客机驾驶舱允许在有一位机师掌控飞机时,另一位机师可以短暂离开驾驶舱。然而德国航空悲剧发生后,许多航空公司在震惊之余宣布,规定未来的驾驶舱内至少要有2名机组人员同在。

撰稿剪辑/黄千容

德翼空难现场 寻获数百件人体残骸

调查与搜救人员,周六持续在德翼航空坠毁的阿尔卑斯山继续寻找遇难者遗体,以及第二具黑匣子。目前发现了数百件的人体残骸,有关单位将透过DNA来确认死者的身份。

至于被查出患有抑郁症、疑似故意制造周二撞机事件的副机长鲁比茨(Andreas Lubitz),调查人员将询问他的亲戚、朋友与同事,以厘清导致这起悲剧的动机。

周六德国图片报(Bild)也刊登了鲁比茨前女友的采访,这名女子表示,鲁比茨曾表示正在接受精神治疗,还说他准备做一件大事,让大家都记得他。

坠机现场附近的村庄勒韦尔内(Le Vernet)也准备举办特别仪式,追悼这起空难中的150名遇难者。

318占领案首次开庭 学运代表无罪申辩

上周的节目当中,我们回顾了318太阳花学运,谈到其影响不仅涉及到两岸服贸谈判进程,更让运动中涌现出来到公民团体未来参政,从而对台湾未来两党政治造成冲击。这个星期,台湾太阳花学运占领立法院被台北检察院起诉一案,星期三正式开庭,学运代表黄国昌、陈为廷、林飞帆等11个人出庭,承认自己参与决策和行动,但是他们都认为这是捍卫民主的行动,理应没有罪。

318学运代表黄国昌:“这场审判所关涉的绝对不是任何妨碍公务,也不是非法入侵住宅,更不是所谓煽惑他人犯罪,今天这场审判的重点,应该是马政权毁宪乱政的恶行,应该是立法院内那些立法委员,他没有肩负起他们应该履行的宪法职责。”

走出法庭,学运代表黄国昌再次申明,一年前占领立法院的初衷,是为了拯救和捍卫台湾的民主。

林飞帆等几位学运代表也都坚持认为自己无罪。

318学运代表林飞帆:“我相信今天所有被告在这个地方,都还是一样会坚持我们自己的行动是无罪的,我们也相信台湾的历史最终会还给我们这个公道,会还给我们一个无罪的结果,如果说司法最终判决我们有罪,那只不过是再一次证明,我们必须要再一次的行动。”

对于检察官认定他们教唆群众冲撞议场,阻挡警察清场妨碍公务等罪名,学运代表陈为廷申辩说,这场行动的抗争者都是自主参与的,“没有人是密谋煽动迷惑他人犯罪的主谋,每个人都是主谋”。

另一位学运代表魏扬认为,318行动不是煽动他人犯罪,“是鼓励大家奋起、抵抗即将压在我们身上的罪行,只能够选择为公理与正义作为前锋。”

林飞帆和陈为廷还在法庭上自白,说自己曾经参与去年324占领行政院事件决策的决策,呼吁检察官将他们一起列入起诉对像。他们强调,这么做是要和占领行政院的群众一起承担责任。

318学运代表陈为廷:“把立法院跟行政院的案件切开,让行政院的这些抗争者,去承担更重的罪责,其实这就是一种分化的作法,所以我们今天其实也重申,其实包括我跟林飞帆都参与政院事件,虽然我们不认为占领行政院的事件是一个犯罪,但是我们也希望,到时候能够在法庭上面跟这些抗争者一起为国家来辩护。”

今年2月,台北地检署以煽惑他人犯罪、无故侵入建筑物等罪名,起诉学运领袖黄国昌、陈为廷、林飞帆等二十多人。

这次出庭的还有当时参与占领行动的学生代表魏扬、赖品妤、黄郁芬等,另外同样被起诉妨碍公务的独立导演李惠仁请假没有出庭。

获得“德国书业和平奖”的中国流亡作家廖亦武认为,尽管多名学运领袖被起诉,但318太阳花学运的影响,已经不仅局限在台湾,更影响到两岸三地的民主进程。

中国流亡作家廖亦武:“很多大陆的人,他到香港到台湾,他会,他们有些也有他亲身的体验,那么就是说冲击对言论自由的渴望,他们会愈来愈强烈。”

廖亦武目前定居德国,他曾因传播89年“六四”天安门事件真相被中共关押四年。

对比台湾318太阳花,89年中国大陆的那次学运,学生和北京市民付出了血的代价,中共专制的暴行让世界震惊。

廖亦武认为,中国人此刻应该了解历史,而这正是对中共强权暴政的抗争和解体。

中国流亡作家廖亦武:“你毛泽东造了那么多业,然后六四开枪大屠杀,镇压法轮功,镇压那些什么地下教会,这些都是一部一部的血泪史,如果民众都全部了解,你还能够存在下去吗?根本存在不了。”

中国流亡作家廖亦武:“就像我们写作,真相永远是击垮专制的这么一个利器,只要你持续不断的讲,他肯定是有用的。”

引发50万人走上街头抗议,占领立法院的运动,让台湾人民觉醒,民主需要捍卫,自由需要争取。也让台湾政府看到民意不可违。

对318占领立法院议场一案,后续如何发展,媒体与民众将持续关注。

采访/陈辉模、刘姿吟、胡宗翰、姚瀚宇 撰稿/易闻 剪辑/吴慧真

港数民团举行雨伞运动半周年活动

台湾318太阳花学运满一周年,香港的雨伞运动也过了半年。香港多个民间团体在3月28日举行雨伞运动半年祭活动,再一次一起撑起黄色雨伞,向政府表达争取真普选的决心。

香港多个民间团体在3月28日举行雨伞运动半年祭活动,再一次一起撑起黄色雨伞,向政府表达争取真普选的决心。

现场:“五四三二一,我要真普选,毋忘初衷!无畏无惧!”

伞下爸妈、文化监暴及2047香港监察等多个团体在政府总部外举行纪念雨伞运动半周年活动,有议员批评伞运后特首梁振英施政更加背离民意。

香港立法会议员陈家洛:“从常识中明知道是独裁的地方,全部在梁振英的眼中都是民主,这个人本身已经是反智,他现在更过分就是颠覆我们的常识,常识告诉我们普选有真假。”

本是对冲基金经理的2047香港监察策划人钱志健表示,伞运后香港的情况更加恶劣,去年申请良民证的人大增,估计移民人数将会增多。

2047香港监察策划人钱志健:“预计在2016、2017年会有比较大的移民潮,希望有人移民也有人回流,继续抗争讲真话,现在在香港要讲真话很困难。”

团体并设置摊位及举行研讨会,与市民一起回顾及总结运动应如何走下去。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