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外逃贪官被押解回国 下飞机现场曝光

【新唐人2015年03月30日讯】继中共去年展开追逃贪官的“猎狐2014”专项行动之后,近日,中共又高调启动海外追逃追赃的“天网”行动,进一步加大对外逃官员的缉捕。两天后,已潜逃老挝的天津国税局直属分局原局长庞顺喜,及天津港保税区瀚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安慧民被押解回国,狼狈下飞机现场照曝光。

中共反腐败囯际追逃追赃的“天网行动”启动两天后,庞顺喜和安慧民两人被遣返。中共中纪委网站消息说,28日下午,潜逃老挝的庞顺喜和安慧民被押解回国。两人因分别涉嫌受贿罪、行贿罪于去年12月被天津市河西区检察院立案侦查,案发后潜逃至老挝。

随后,中方联合缉捕工作组赴老挝,在老挝执法机关配合下,近日,二人向中共驻老挝使馆投案。28日,大陆媒体曝光了两人被押解回国下飞机的现场画面。

中共纪委监察部网站3月26日称,中共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决定启动“天网”行动。从今年4月开始,中共公安部、最高检、央行、中组部将展开联合行动。

由公安部牵头开展“猎狐2015”专项行动,缉捕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和腐败案件重要涉案人;最高检重点抓捕潜逃境外的职务犯罪嫌疑人;银行联合公安部重点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向境外转移赃款专项行动等。

去年7月,中共启动了海外追逃追赃的“猎狐2014”专项行动,抓获一批官员,也追回一些赃款。今年3月24日,中纪委开始对130名纪委、法院等人员,进行为期4天的海外追逃追赃培训,据报导,中共已向美方提供了150名经济逃犯的名单。

不少学者统计,过去5年,至少有100万贪官及家人把资产转移到海外。去年8月,大陆媒体引述中共公安部高官的话报导,美国已成为“中国逃犯逍遥法外的头号目的地。”

但报导同时引述中共公安部的数据说,过去10年来,仅有两人被抓捕回国。据中共追逃办负责人介绍,到去年底,公安部在境外缉捕总共归案428人。

近一段时期来,外媒纷纷报导,王岐山将访美,或为推动追缉贪官的“海外猎狐”行动,与抓捕已落马的中共大内总管令计划的弟弟令完成。

不过,3月20日,海外论坛发表题为“王岐山访美必有比抓令完成更大的事”一文,认为王岐山访美推动“猎狐行动”只是个幌子。

文章分析,中共每到关键时刻都有“拜码头”的习惯。这次习近平让王岐山去得到欧巴马的支持,一旦得到认可,今年,习、王的反腐将进入决战阶段,习王动手活捉“虎王”将血雨腥风,很可能有非常重要的大人物将落马。

早前海外媒体披露,中共高官在海外开设的离岸公司中藏匿巨额财产,在瑞士银行约有5千个账户;中共前党魁江泽民、曾庆红、周永康等家族,在瑞士都有秘密巨额存款。

时政评论员陈明慧分析认为,中共高层的任何大举动都与权斗有关,结合最近江系一些大佬丑闻频传的情况,中共的不断加大追逃举动,很可能是为围剿终极大老虎造势。

陈明慧:“习通过这些外面追逃的贪官,震慑一些江系的官员。同时要把曾啊,江系的其他大佬案子证据要做实,做实之后再动手,就像清理周永康他们这一伙人一个手法,只是国内扩到国际了。”

外界关注到,自拿下江系大员徐才厚和周永康后,习近平今年针对江泽民集团的“打虎”行动正不断升级,近期,密集发出锁定江泽民本人以及江系二号人物曾庆红的信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