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社记者采访广东罢工工人被官方带走

【新唐人2015年3月30讯】据大纪元电子报3月30日的报导,3月26日上午,1名美联社记者及另一名外籍记者到广东中山市日资企业翠亨制包厂采访罢工的工人时,被当地政府人员带走问话,4个小时以后记者才被获准离开。

3月2日,中山市日资企业中山翠亨制包厂单方面撕毁保底工资(最低薪资)协议,将订单转向分厂、降薪,欲逼迫工人自离,拒不与工人协商安置方案,工人被迫停工抗议。3月24日开始,200名工人持续在厂内静坐抗议,当局调动大批警力进行镇压,期间有4名工人代表被判行政拘留15日,多人被警察打伤住院。

连日来,工人们每天坚持在厂内静坐,要求释放被抓的4名工人,以及恢复10名被解雇工人的工作。

3月26日上午,美联社记者唐迪迪及另一名外籍记者赴现场采访,但没多久,被一名梁姓中山市政府宣传部门人员带走,4小时后才获准离开。

外媒记者在大陆采访屡遭阻挠

3月4日,加拿大环球邮报驻北京的一名记者和一名翻译,专程到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采访之前被关在监狱中19年的哈达,双方约好了在一家咖啡馆碰面。哈达刚一下出租车就被跟踪的六七名警察绑架。

据哈达的儿子威勒斯说,当晚8点,加拿大记者和翻译被公安遣返,这是内蒙公安在两周内,第二次驱逐打算采访哈达的外国记者。不久之前两名希望采访哈达的法国记者也被内蒙公安驱逐。

2014年10月2日,北京艺术家声援香港雨伞运动,下午3点,BBC记者杉丽雅抵达宋庄准备对艺术家们进行采访,但她还没有到达活动地点便遭到七、八名警察拦阻,警察告诉杉丽雅当地村民“不欢迎外国人”,让她离开。杉丽雅坚持要进行采访,双方发生争吵和推撞,警方最后以“妨碍警察公务”为由,没收杉丽雅的记者证,并要杉丽雅等候通知。在争执中,一个警察还当场用粗话辱骂杉丽雅,并称要她“滚”。

另外,德国时代周报驻京记者处记者张淼2日被一名自称是市出入境管理处的警察,以《身份证条例》强行检查身份证,遭拒绝后将她抓走,现张淼下落不明。

中国网民表示,中共就是害怕民众知道事情的真相,千方百计掩盖。

世界新闻自由排名中国倒数第五

2月12日,“记者无国界”组织发布最新全球新闻自由指数排名,中国位列倒数第五,比去年还要下降一位。

据美国之音报导,“记者无国界”美国办事处负责人哈尔根(Delphine Halgand)说,中国排名倒数的原因是,中国是关押记者最多的国家,并且采取多种手段限制资讯流通。

她说,中共在严打网路自由,设了防火墙来控制资讯在网路上的流通。2014年,中共对任何有关六四纪念活动或香港民主抗议运动的资讯进行审查。

她说,记者在中国面临的主要威胁是遭逮捕和关押,中共目前关押了至少29名记者。

哈尔根表示,中国新闻和资讯的不自由反映的也是中国民众的自由受到威胁。她说:“我们必须明白,记者遭受威胁的背后实质上是中国民众的自由受到攻击。”

“记者无国界”组织是世界上最大的新闻自由组织,从2002年开始对全球180个国家和地区的资讯自由度进行评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