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生冤狱10年 出狱时怕被一枪崩了

【新唐人2015年04月01日讯】(新唐人记者明志综合报导)因河南商丘一起强奸杀人碎尸案,大学生杨波涛被认为是嫌犯,而遭冤狱整整十年,杨波涛面对取保候审正式文件,对出狱竟害怕被误认为越狱一枪给崩了。杨波涛对刑讯逼供者的仇恨,形容为“把他们点天灯了都不解气”。出狱后,父亲的离世,“全家人团圆的梦”更是成了杨波涛心底永远的遗憾。

据大陆媒体31日报导,河南商丘一起强奸杀人碎尸案,毕业于郑州大学经济管理专业的杨波涛被定为嫌犯,经历了商丘市中院判决他两次死缓和一次无期之后,均因事实不清而被河南省高院多次发回重审。在河南商丘市公检法系统持续了整整十年,去年2月12日,杨波涛才被取保候审,走出了看守所大门。

报导称,37岁的杨波涛胆子很小,家人到看守所接他回家,他要求见取保候审正式文件说:“要不他们误认说我越狱,一枪崩了我咋办?”。

如今取保候审已整整满一年,2015年2月10日,杨波涛收到了当地警方的一份“解除取保候审决定书”。杨波涛一案警方却没了说法。律师称,杨波涛被解除取保候审,虽意味着恢复自由身,但在法律程序上“还带着一条尾巴”。

杨波涛出来以后四处找说法,申诉书已经写了好几个版本。他表示,呼格案给了他很大信心。

杨波涛形容对刑讯逼供者的心态,“把他们点天灯了都不解气。”在杨波涛的上访材料中,他描述了被商丘市梁园区公安分局时任局长刘玉舟等人刑讯逼供的细节:他十几个昼夜不能睡觉,被拳打脚踢、强灌屎尿、揉捏睾丸,胡须、腋毛等全被拔光……

杨波涛2004年5月底被关在商丘市天宇宾馆内突审十几天。杨波涛记得,当时宾馆的一名女服务员看他赤身裸体被刑讯太可怜,给他买过两条内裤。“我想感谢她,也想请她作证。”可是,十年过去了,人海茫茫,去哪里找她呢?

杨波涛的未婚妻已嫁人

他更想找到的人,无疑是他的未婚妻。2003年,杨波涛成为碎尸案的嫌疑对象。彼时,他和女朋友宋某在商丘“商品大世界”做着经营电器的生意,他们和所有的年轻情侣一样筹划着结婚。在过去的10年来,他一直被告知,未婚妻在等他。然而,2月12日,在抱头痛哭的人群中,他却没有看到她的身影。直到2月19日午饭时,他又向姐姐追问未婚妻的下落。

杨春霞这次没有再瞒下去,她告诉弟弟,对方已经嫁人生小孩了。一刹那,杨波涛的嗓子仿佛被噎住了,他的声音立即哑了起来。

杨波涛的父亲离世

在过往的10余年中,杨波涛的父亲经常在睡梦中哭醒。今年本来是杨波涛出狱以来,全家人真正团聚在一起的第一个过年,可是1月份,父亲却离开了人世,“全家人团圆的梦”成了杨波涛心底永远的遗憾。杨波涛说长这么大,连跟父母的合影都没有。

由于连年的打官司找说法,家中积蓄几乎都花在这上面,周围邻居都盖了二层楼,杨家却还住在30年前的旧房中。关于未来,杨波涛最期待的是能够有自己的家庭。“只要女方没有带孩子,长相过得去就行。”这是杨波涛对自己伴侣的定位和要求,他打算继续相亲。

从看守所出来后的这一年时间里,他尝试着找一份自己可以胜任的工作,试着寻找自己的位置,却频频碰壁。最后杨波涛来到了亲戚家的制药厂打工。在药厂干了几个月,杨波涛开始渐渐地适应,一个月一千多元的工资并不高,他都省着花。虽然只是个临时工,但是这对他而言,这是最好的工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