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田:五百亿的亚投五斗米的折腰

中国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已经全面进入临界状态,在变革的前夜,亲北京的西方学者都承认中共的崩溃不可避免、并随时到来。华府智库传统基金会的威廉姆‧威尔逊(William Wilson)更是明确的说,中国经济已经死亡,因为中国的银行没有准确记录坏帐,GDP增长数字夸大,而夸大数量与没有记录的坏帐数量相等,可能达到GDP的3成。威尔逊认为,如果中国3年前开始真正的改革,还有软着陆的可能,但现在任何改革都已太迟,硬着陆不可避免。

但这个已经濒死的畸形经济体,此时却在大肆筹办亚投行。自己的经济都不行了,不把急需的资金用在保自家的命,还张罗着去帮别人、投资它国,真是非常滑稽,简直匪夷所思。不怪是荒唐时代的荒唐事!中共这类事情很多,中国百姓吃不饱时,中共给罗马尼亚和阿尔巴尼亚送粮;中国军队武器落后,中共给越南人送去最新的枪炮;中国的小学没校车、小学生在泥屋里上课,却送给马尔他大批的校车。现在,中国银行闹钱荒、中小企业融资难,经济陷入停滞,却张罗着借钱给别人。这算什么事儿呢?

亚投行是所谓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缩写为AIIB),简称亚投行,去年10月筹备,准备为亚洲的基础设施建设进行信贷投资。因为是中共挑头的,总部当然要求设在北京。注册资本是1,000亿美元,其中中国希望出500亿美元、拥有50%的投票权。

亚投行成立其心可议

正常世界里,只有发达国家、资本过剩的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资本缺乏的国家投资的道理,没有反过来的、穷人向富人投资的理。中国算富吗?当然还不算,为什么把钱投向其它国家、许多比中国的人均收入还高的国家呢?中国自己,每年还从世界银行贷款,余额年年在130亿美元左右。中国所谓的“剩余资本”,不是正常的积累,而是中共搜刮百姓、疯狂攫取外储的结果。中共力推亚投行,动机不是帮其它国家发展经济,中共从来就没有这个气度,也没有这个愿望,更没有当年世行和亚开行成立时令人赞赏的初衷。

中共不甘于在世界银行只有2.73%的投票权,与俄罗斯、加拿大、沙特和印度差不多,低于英、法、德的4%,更低于日本的9.6%和美国的16.05%。挑战美国主导的世界银行和日本主导的亚洲开发银行,显然是中共的第一考虑,这也是为什么美国和日本想都不用想,一口回绝加入亚投行的可能。

中共的第二个目的,是向亚洲推销自己的基建力量、消化过剩产能和输出施工能力。在中国,不管是水泥、钢铁、还是其它建材,从生产能力到市场销售,都早已饱和过剩,在房市崩溃的时刻,这些建筑设备、建筑大军亟需新的用武之地。这样带有目的性、带隐藏议程的信贷,不是真的投资,亚洲各国会买账吗?中国的钢铁出口,已在欧盟、韩国、印度、美国引发抗议,美国钢铁生产商正准备提起反倾销的申诉。

亚洲的基础设施融资需求可能很大,但其它亚洲国家不会向中国那样一窝蜂、盲目的、浪费性的大笔投资基建,因为他们有民主政体,会有可行性的详尽研究。亚洲国家自己也有大量过剩的劳动力,他们愿意接受让中国人大包大揽自己的基础建设吗?显然,等到亚投行开始运作、建设开始招标时,亚洲各国笃定会因为承包商、建设商和供应商的投标、中标和遴选,而与北京有激烈的交锋。

日本在来自中共的这次挑战面前,似乎不缺乏自信。虽然所有的人都认为亚投行是美国领导的世界银行和日本领导的亚洲开发银行的潜在对手,但亚洲开发银行总裁中尾武彦(Takehiko Nakao)却说,欢迎亚投行的建立,并愿意与之合作;他还说亚洲开发银行的规模庞大、历史悠久,不会受亚投行的颠覆和影响。

由于中共的恶劣信用和对国际公理的蔑视,美国对亚投行治理结构的透明度提出质疑,无疑是有根据的。美国不会对中共的500亿美元或亚投行的1,000亿美元过于关注,美国每年的国民生产总值(GDP)就有17万亿美元,连美国私人公司手头的现金,都有1.4万亿美元,足以成立十来个亚投行。另许多人感到意外的,是许多欧洲国家承诺加入亚投行,有人甚至因此怀疑是不是欧美同盟出现裂痕。欧洲为什么和美国背道而驰呢?

西方媒体说,美国的欧洲盟友是被中共诱惑了;全球公共政策研究所的Katrin Kinzelbach说,所有国家都对中共变得更加迁就;英国《卫报》说,欧洲不仅仅在过分贱卖自己,而且在用人权跟商业利益做交换!世界银行(IBRD)目前的总资产有3千多亿美元,亚洲开发银行的资产是1,600美元。连建个三峡大坝都要260亿美元,亚投行才500亿美元的投资机会,为什么就引得那么多人折腰?

东晋诗人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晋书陶潜传》)。陶潜除了留给后人《归去来兮辞》、《桃花源记》,还给了后人不趋炎附势、不为利禄所动的风骨。也许,欧罗巴(编注:Europe,意指欧洲大陆)已经没有这些风骨了,而只是目光短浅、见利忘义的宵小。其实,看看我们的世界,已经烂成这样了,目睹俄罗斯入侵一个独立主权的国家,国际社会居然无计可施;面对中共恶劣的人权、贸易纪录,还给中共献媚,为的是区区的500亿美元!

韩国无条件加入亚投行的说法被证实为谣传。最新的版本,是韩国将有条件的加入,要担任副总裁,并要中国在总裁和总部之间选一个。中共会不会答应呢?这可有好戏可看。金砖银行的讨论中,也有类似的争辩。日本人主打的亚洲开发银行,总部选在菲律宾、在亚开行最需要服务的客户的家门口。中共会有这个肚量吗?中共为了面子,可能会选总部在北京,但总裁如果不能受北京控制,而遵循国际准则行事,中共的算盘可能就会落空。

话说回来,亚投行目前只是一个谅解备忘录。金砖银行还没落地呢,亚投行会怎样呢?今年6月底出台的协定文本,是否会符合国际规范,人们还拭目以待。入夏,中共葫芦里卖的什么药、与之讨价的亚洲各国会得到什么样的还价,才能见分晓。当今的世人都知道,魔鬼,是在细节之中的。

文章来源:421期【新纪元周刊】“商管智慧”栏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