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谎言灌输者的“步步惊心”

“早有定论的历史人物、历史事件‘秒变’成热点敏感点,在如今的党史军史课中已经成为常态。在一些教员看来,这使得上党史军史课多少有点‘步步惊心’的感觉。”中共《中国军网》日前发表的《今天,我们怎么上好党史军史课》一文用充满忧虑的语气如是描述时下党史军史课教员在课堂上的感受。

好一个“步步惊心”!有这样的感受奇怪吗?一点都不奇怪。

这一,跨入网路时代后,尽管当局仍然想方设法控制资讯咨讯的传播,但昔日严密的资讯封锁已经无法维系,越来越多被官方掩蔽的真相借助网路广为传播,越来越多的内幕在网路上被曝光,在大陆民众尤其是习惯于网路生活的年轻人中产生了广泛的影响。此情此景下,那些拿着官方教科书在课堂上照本宣科,继续向学生灌输谎言的教师还怎么上课?

难怪他们中有人感慨:“围绕党史军史的各种奇谈怪论层出不穷、泥沙俱下,无时不在影响着我们的学员。”“多元资讯环境正消解着学员对于党史军史教员、教材和课堂的信任。”难怪《今天,我们怎么上好党史军史课》也跟着吐槽说:“课堂上,学员总是安安静静,但他们在互联网上、在朋友圈中、在闲谈聊天时所听到的‘翻案’‘解密’‘起底’‘戏说’等等,其实波涛汹涌。”

这二,今天的学生早已不是他们爷爷奶奶爸爸妈妈那辈的学生,追求独立思考不愿盲从教科书的人越来越多。这样的学生质疑所谓“早有定论的历史人物、历史事件”可以说是再正常不过了。

举例子说,邱少云是中国大陆广为人知的“英雄人物”,一直以来官方的教科书都是这样描述他的“英雄事迹”的:“在一次执行伏击任务时,年仅26岁的邱少云不幸被敌方燃烧弹击中,全身被烧着、燃烧,但为了不暴露目标,在大火中他纹丝不动,以年轻的生命换取了战斗的胜利。”看过这段描述,是凡有脑子的人都会质疑:“在大火中他纹丝不动”可能吗?符合生理学常识吗?《今天,我们怎么上好党史军史课》中不就提到有教员在课堂上被学生质问,“您刚才讲的邱少云事迹,违背生理学常识,根本不可能!”话说回来,岂止是邱少云,有多少官方宣传的“英雄人物”经得起问?

谎言灌输者的“步步惊心”再清楚不过的表明,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正在觉醒,欺骗宣传的效果越来越不灵了。可笑的是,大陆当局不识时务,居然还想在网路时代一如既往的欺骗年青一代,这样的智商也未免太低了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