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图黑箱入亚投 中共借机矮化台湾

【新唐人2015年4月1讯】据大纪元电子报4月1日的报导,一群学运团体包括黑色岛国青年阵线(黑岛青)、民主斗阵等团体3月31日晚上9时半为抗议政府擅自向大陆国台办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亚投行)意向书,不尊重国会与民意程序,矮化国格,在总统府前与警方发生肢体冲突,被宪兵及维安人员拦阻架离,跨夜后持续聚集群众在总统府前。中共则宣称台入亚投行,应避免“两个中国”和“一中一台”的问题。

抗议政经整并 矮化国格

黑岛青、民主斗阵、台左维新、梦由艺文工作室、独台新社、台大法言等团体几十人31日晚间高喊“卖台英九,黑箱亚投”、“一带一路,送你上路”、“陆委国台哥俩好,国家主权去了了”、“一中框架,绑架台经,近平圣旨、马茸遵旨”。获知讯息的民众陆续加入抗议,在总统府前聚集了数百人(经社群媒体号召,最多时达500多人)。

他们发表声明,强烈反对台湾政府以极为草率的方式决定加入亚投行。马政府不断告诉人民,加入亚投可以有巨大的国际商机,拒绝加入就是锁国,将被边缘化。

但亚投行去年10月下旬正式签属筹备备忘录,台湾行政部门3月30日才召开第一次的跨部协调会议,在没有经过完整的规划与详细的评估报告下一意孤行的滥用行政权、逃避国会的监督,根本就是去年服贸、货贸的黑箱程序翻版,不应该“一人决策、赔上全国”。

他们提出四项诉求:一、拒绝主权矮化;二、提出实质评估;三、程序公开透明,凝聚社会共识;四、民意基础不足的总统,立刻停止对中政经整并等。

民主斗阵则表示,大陆筹备亚投银的目的,无非是要取代美国而成为世界金融机构体系的新霸主,在区域地缘政治上,藉由撒银弹笼络南亚各国以制衡美国,并进一步对开发中国家的经济制约、剥削与干涉内政。

中共称台入亚投有违一中

行政院长毛治国31日表示,唯有成为创始会员,参与制定有关会员权利义务章程,才能确保我国权益。

立院31日经朝野协商决议,行政院应直接向亚投行筹备递交申请意向书,以维护国家最大利益。

台湾31日晚7时用传真方式把意向书透过陆委会转给中共国台办,由国台办转交亚投行筹备处。

中共已拒台湾以“国”加入,称此举有违“一中”原则,显见中共从未认同台湾官方所宣称的“一中各表”,向以打压台湾为其地方政府为目标。

马政府试图黑箱作业,跳过国会、人民监督,图黑夜跳窗入亚投行,反被中共扔出。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31日晚间说,台湾申请参与亚投行,“应该避免出现‘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